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海運正籌備整體上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總裁李紹德透露,中國海運的整體上市工作正在進行中。資料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1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總裁李紹德近日在與本報社長張國良一行會面時透露,今年將把碼頭資產注入旗下中海集運(中海集裝箱運輸股份有限公司2866,HK,601866,SH),相關的碼頭資產料涉及母公司在大連、營口、錦州、秦皇島、煙台、連雲港、上海、廣州等地港口參股投資的碼頭。他並透露,中國海運的整體上市工作亦在進行之中。

 此外,李紹德還透露,中海集運2007年收益將超出A股IPO時的承諾(每股收益0.20元人民幣),2008年1月的業績又創下其成立十年以來的同期最高紀錄。

 據李紹德介紹,中海集運於2007年12月回歸A股,是中國海運旗下的集裝箱資產平台,未來將整合集裝箱船隊、碼頭、物流、集裝箱製造與租賃等相關產業。

沿海遠洋並舉

 中國海運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海發展股份有限公司(1138,HK,600026,SH),則囊括了集團的油輪、乾散貨船資產,專業從事煤、油、礦等資源和能源產品的運輸,目前,中海發展已成功實現戰略轉型,船隊發展取得實質的飛躍,主營業務和市場從以沿海運輸為主轉向沿海與遠洋並舉。

 談及行業的整體情況,李紹德說,航運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還會處於穩定發展期,但不排除在某個區域、某個時段會有上下波動。前段時間香港知名人士拋售部分航運股票是正常的,因為他在長期投資三年後,認為到現在有機會所以就拋售了,而且他也有其他更好的獲利辦法。

與中國電力合作

 針對航運業週期性風險問題,李紹德表示,中國海運在繼續發展集裝箱運輸核心船隊的同時,大力擴充油輪和乾散貨船隊,形成集裝箱、油輪和散貨三足鼎立的局面,以減少不同細分市場的週期性波動對集團整體效益的影響。另外,為鎖定市場風險,中國海運與首鋼、武鋼、寶鋼、神華等大貨主簽訂了長期合約,並與華能、神華、寶鋼等成立了合資航運公司。

 此外,中國海運和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11日在北京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從而發揮各自優勢,進一步提高合作層次,將雙方的合作推向嶄新的階段。

 中國海運成立於1997年7月1日,總部設在上海。它是中央直接領導和管理的重要國有骨幹企業之一,是以航運為主業的跨國經營、跨行業、跨地區、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綜合性企業集團。

 中國海運主營業務設有集裝箱、油運、貨運、客運、特種運輸等專業化船隊;正在開展汽車船運輸和LNG業務。相關業務有碼頭經營、綜合物流、船舶代理、環球空運、船舶修造、船員管理、集箱製造、供應貿易、金融投資、資訊技術等產業體系。

 中國海運在全球85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北美、歐洲、香港、東南亞、韓國、西亞六個控股公司和日本株式會社、澳大利亞代理有限公司;境外產業下屬90多家公司、代理、代表處,行銷網點總計超過300多個。

堅持科學發展

 中國海運擁有各類船舶440多艘,1,780多萬載重噸,集裝箱載箱位45萬標準箱;集團年貨物運輸完成量超過3.7億噸、990萬標準箱,在國家能源和進出口貿易中發揮了重要的運輸支援和保障作用。

 中國海運堅持科學發展、建設百年中海的發展理念;堅持做強做大航運主業、積極發展相關產業的經營戰略;中國海運「十一五」發展目標是:成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國家重要骨幹企業之一,建設具有世界一流水準的航運企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