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整治市容「頑疾」深圳欲媲美國際名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策劃: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謝白清 撰稿: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冉勇

 「叫板世界一流城市」,目前已經成為深圳的流行語。為此,深圳市市長許宗衡提出要「把深圳打造成全國最乾淨最美麗的城市」的號召。

 對深圳市城市管理局來說,這一號召,已經變成了今年切切實實的工作目標。該局提出,深圳今年將以「叫板世界一流、媲美國際名城」為城市發展定位,借鑒新加坡、香港等先進國家和城市的管理經驗,將深圳市打造成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國際化城市。

 據悉,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為了完成這一目標,已經制定具體措施。一是「破」,就是通過整治各種「頑疾」,全方位提高城市的優美度;二是「立」,通過各種建設性的「行動」,促進城市管理全面升級;與此同時,深圳城管局還將通過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來增強深圳「叫板世界一流、媲美國際名城」的後勁。本報從今天起連續推出三篇專題報道,對深圳今年的城市管理目標進行深入解讀。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的理念是,要叫板世界一流城市,首先得學習世界一流城市,樹立追趕的標桿。

 去年8月27日至31日,深圳市城管局組成園林綠化、市政設施、環境衛生管理專項考察組,赴新加坡進行了為期5天的對口學習考察。學習考察的結果是「強烈感受到城市管理的危機感和緊迫感」。

 「危機感和緊迫感」首先源自於兩地市容環境的差距。考察組如此描述:路面、街面平整乾淨;除主要商業街外,沿街建築基本沒有廣告牌桿和店面招牌;車貌美觀,見不到飛揚灑落和滴漏現象;滿眼皆綠,滿目皆花,整個城市就像個大公園。

 與新加坡相比,「深圳整體上還有不小差距。深圳好的地方很突出,差的地方也很明顯。」於是,2008年深圳的城市管理工作選擇從「整治差的地方」入手,圍繞「潔」、「美」做文章,為「媲美國際名城」打基礎。

整治城中村 揮別髒亂差

 深圳市城管局局長吳子俊表示,「抓好四大整治,全方位提高城市優美度」是今年城市管理的一項重要任務。四大整治是指:高標準完成城中村和社區環境綜合整治、繼續強化戶外廣告專項整治、大力推進街景營造與整治、開展市政設施綜合整治。

 其實,「城中村和社區環境綜合整治」深圳已經進行兩年。如今,深圳許多曾經髒亂差的城中村和社區,都已經一個個搖身變成了「靚女」。其中特區內4個區已全部完成之前規定的目標,實現全轄區達標;特區外73.88%的原自然村和71.91%的社區也已達標。

 今年是深圳城中村和社區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計劃的最後攻堅年,深圳市城管局局長吳子俊表示,深圳城市管理將繼續堅持高標準加速推進創建工作,通過強化環衛保潔、完善基礎設施、整頓廣告招牌、規範架空管線等,提高城中村和社區的環境衛生和村容街貌水平。

 預計年底前,在深圳特區內全面達標的基礎上,寶安、龍崗和光明新區90%的原自然村和90%的社區創建也將達標。

整治戶外廣告 推進街景營造

 不規範的戶外廣告設施,嚴重影響一個城市的市容市貌,為此,深圳城市管理局強力推進戶外廣告設施專項整治,規範戶外廣告管理工作。2007年深圳共計拆除各類不規範的廣告及招牌11萬塊,目前,城市建築輪廓線日漸清晰,市容景觀水平顯著提升。與此同時,深圳市城管局積極推進設置戶外廣告佔用公共用地使用權的拍賣和管理工作,重新啟動了詳細規劃的編制工作。

 據悉,今年深圳城市管理局仍將繼續強化戶外廣告專項整治。在嚴格禁止樓頂廣告的同時,今年將整治重點轉移到未經批准違法設置的落地廣告上來。同時嚴把審批關,控制戶外廣告增量。此外,還將積極協助制定戶外廣告設置的區域性詳規,繼續推進戶外廣告公共用地使用權的拍賣工作。

 另外,深圳城市管理還把廣泛開展街景營造與整治,作為努力打造現代化城市風貌的重要內容。去年深圳中英街、深鹽路、人民南、華強北、濱河路、創業路、南海大道、沙河西路、107國道新安段、清林路等在營造與整治方面取得了許多成功經驗。今年,深圳城市管理局將認真總結和推廣這些經驗,將以「穿衣戴帽」為主要內容的街景營造與整治工作擴展到全市。

 據透露,今年年底前,深圳特區內各區至少完成2條城市主、次幹道或商業街沿線的建築物「穿衣戴帽」改造,寶安、龍崗和光明新區各街道辦事處每年至少完成1條城市主、次幹道或商業街(道路長度不少於300米)沿線的建築物「穿衣戴帽」改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