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三都澳 謀列國家主體功能區重點開發區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2]
放大圖片

 剛剛公佈的福建海岸線最新修測結果顯示,寧德市大陸海岸線長度為1046千米,居福建省第一。就在位於寧德境內的海岸線上,鑲嵌著一片堪比世界良港鹿特丹的理想錨地與內陸腹地,沉睡數十年的三都澳,今日正在匯集周邊各種資源,形成一個環三都澳區域的綜合優勢,崛起於台灣島西側,崛起於大陸海岸線的中段,崛起於太平洋乃至全球的海洋版圖之中。

 記者注意到,隨著福建省明確將環三都澳區域列入全省規劃建設國家主體功能區的重點開發區域,中海油與福建簽署共同開發三都澳,並擬在此建設八大基地,以及位於福鼎的寧德核電站不久前的動工建設,環三都澳區域的綜合開發已從沙盤推演走入實戰階段。料於今年上半年修改完善並通過審批的《環三都澳區域發展規劃》的正式出爐,將會為這片目前世界少有,中國唯一的深水岸線重振百年雄風繪就藍圖。

 寧德市委書記陳榮凱表示,希望能藉環三都澳區域這一平台,積極融入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為拓展海西一線,為落實福建省委建設兩個先行區的決策部署貢獻一己之力。同時,地處海西東北翼的寧德,也希望藉海西不斷提升的效應,將環三都澳區域打造為國家級名片,不斷提升其國際影響力,完成省委寄予寧德「發展上要先行、辦法上要先行、科學上要先行」的厚望。

百年古港加速重建

 據了解,今年寧德將開工建設灣塢、城澳6個3萬噸級以上碼頭泊位,並有望動工建設灣塢半島至溪南半島跨海大橋。同時,寧(德)武(夷山)高速公路(含屏南連接線),飛鸞至城澳二級公路和灣塢半島、溪南半島環島公路都將開工。

 環三都澳區域內,景(德鎮)寧(德)鐵路、京台高速公路古田段(含古田至屏南連接線)、福(安)泰(順)高速公路、瀋海高速公路寧德段複線,以及連接漳灣、三都、城澳、灣塢、溪南、沙埕港區六條鐵路支線項目前期工作,霞浦機場民用部分前期工作,漳灣、溪南、三嶼、滕川、隴頭、番岐頭等圍墾和圍海造地以及主要作業區業主碼頭前期工作,開展三都島跨海大橋前期工作,都在積極推進中。

 寧德的目標就是要力爭五年內,在環三都澳區域內形成2個產值超200億元、8個產值超100億元的產業集群,在環三都澳區域打造競爭力強、特色明顯的「中國電機之都」、「中國民營造船產業群」、「海西能源基地」、「國家戰略物資商業儲備中轉基地」、「綠色食品生產加工基地」和「東南濱海旅遊度假勝地」,並致力推動鋼鐵、石化兩大產業集群的形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十七大」新思路 兩會看神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