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 成果惠澤萬民 重啟經濟引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2007年9月,趙洪祝視察阿里巴巴集團,該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在旁作介紹。

 ■本報駐浙江記者:夏雪、何暉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是「空降官員」,在去年初內地各省市主要領導換班潮中從中央調任浙江。去年3月25日,甫一上任的一個月內,趙洪祝就完成了對杭州、嘉興、湖州等11個地級市的調研工作,有時一天之內跑三個地方。據浙江省統計局最新一份統計顯示,在趙洪祝大力推行「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總戰略後,浙江經濟發展區域間的不平衡正在向均衡轉變,「浙江發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的目標開始得以實現。

 淳安縣楓樹嶺鎮下姜村村民方來英、紹興縣村民柯炳火、杭州小營巷的童葉清是三個互不相識的人,但他們卻認識同一個人,那就是趙洪祝。這位新書記曾來到他們的家裡作過一番親切交談。事實上,由於問計於民而結識省委書記的又何止他們,在趙洪祝行程中,更多的浙江普通老百姓不僅結識了他,還能為浙江的發展建言獻策。

 浙江省統計局一份最新統計報告顯示:全省11個市中,人均GDP最高的是杭州市,達6,922美元,是人均GDP全省最低的麗水市的2.82倍,比2006年的2.89倍有所縮小。顯然,趙洪祝在大力推行「創業富民、創新強省」總戰略近一年來,浙江經濟發展區域間的不平衡正在向均衡轉變,這恰恰是「浙江發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目標開始得以實現的信號。

深入民間調研 低調謙和亮相

 2007年3月26日是趙洪祝上任後的第一個工作日,盡快了解浙江政情成為他的首要工作。浙江省政協成了他的第一站,在與省政協老同志的交流中,他的謙和之情讓人眼前一亮。「趙書記很樂意和老同志們交流,向他們了解浙江的情況,並希望我們多多發揮監督作用」,省政協一位人士如此回憶。

 新官如新星,這似乎趙洪祝有意迴避給人以「新」感的可能,就可極大地避免了別人因關注「新人」而分散和轉移了對工作的關注。他給人的印象就是,省委書記只不過是換了個名字而已。不著一言盡顯原則本色,趙洪祝就這麼平平靜靜地切入了工作。

保持領頭地位 加快經濟轉型

 中央對浙江的期待很簡單,就是「繼續走在全國的前面」,但這卻是個困難的命題。近年來,由於土地、能源和勞動力在嚴重匱乏下的急劇漲價,已使薄利多銷的浙江模式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在人均GDP連年居於全國前列的背後,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似乎提前透支了它的未來,浙江經濟似乎已日顯後繼乏力。

 面對中央期望和省內求解困局,一個新任省委書記能做什麼,又該做什麼?是去中央爭取大項目拯救浙江?還是保持無為而治,任由經濟增長慣性下滑一段時間,讓市場機制去自發調節浙江民營經濟的航向?為使今後5年成為一個新的快速成長期,浙江省2008年的首要任務直指「經濟轉型」,在近期召開的浙江省經濟工作會議上,趙洪祝用的詞彙正是「必須加快轉型升級」。

 在調研過程中有兩件事吸引了趙洪祝的目光,並讓他透過浙江龐大的經濟總量身軀看到了轉型的曙光。在台州,他獲悉民營企業飛躍縫紉機廠在德國建了研發中心,通過對自主品牌和核心技術的投入,把一台工業縫紉機在國際市上賣得比寶馬車還貴。而另一個就是杭州的動漫產業,因為是資金密集型產業,核心資源是人才,一不要土地,二沒有污染,書記對該產業的肯定與關注程度非常高。隨後,在地價驚人的杭州高新區南部,佔地6.61畝的白馬湖卡通城作為寄托浙江省文化產業振興與經濟轉型重任的「十一五」重點項目,在4月底破土開工。

 浙江各界人士皆預計,當局今後可能會在全省範圍內推出以創意產業為先導、開創高科技產業新局的舉措,如此變化顯然正是浙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創新強省」的最佳詮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