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台29條新政 加快工業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趙洪祝深入浙江企業調研。

 浙江把突破口鎖定於創新。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將自主創新作為推進又好又快發展的核心戰略。浙江將進一步營造有利於創新的政策和環境,通過創新,爭創體制機制新優勢;通過創新,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2月13日,省政府發佈今年一號文件,出台29條新政加快工業創新,推動製造大省向創造強省跨越。

政府予企業風險補償

 創新其實並非一個新鮮話題,也並非浙江的獨創,但是以民營經濟為主體的浙江在創新上,顯然沒有表現出其在中國經濟版圖中奪人的光芒。原因是多方面,趙洪祝顯然已抓住了破解問題的關鍵,在引導和扶持新產業的同時,近來浙江出台了《浙江省重大科技專項計劃管理(試行)辦法》明確規定:企業創新失敗的,浙江省財政給予風險補償,補償資金為項目研發總投入的30%。

 這是內地第一個省份對企業創新給予大額度「試錯」。寧波路寶科技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並不出名的小公司,卻於近期研製出一種新型的橋樑伸縮裝置,一舉填補了國內相關技術領域的空白。公司一位負責人說:「對於一家規模不大的公司來說,有沒有『試錯』支撐,是不一樣的。有了支撐,心裡就安穩了不少,做起事來也從容許多。」

 趙洪祝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浙江之所以能在一些方面走在前列,主要動力源泉是創新,浙江今後要繼續走在前列,同樣離不開創新。必須把創新作為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來落實,作為發展理念來強化,作為重大戰略來推進,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浙江特色的創新發展之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