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潔篪:中國很安全 美使可作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去年下半年剛剛履新的楊潔篪,首次在「兩會」記招上「面試」。這組拼版照片顯示的是楊潔篪在記者招待會上傾聽、大笑、思索時的表情(自左至右)。新華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今日上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招待會,履新不到一年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就中國的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答中外記者問。面對數百記者的伶牙俐齒,新外長輕鬆應對,盡顯儒將風範。當有外國記者問及近期針對京奧發生的恐怖劫機事件,以及奧運期間的安全保障時,楊潔篪表示,中國當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如果不相信的話,可以去問問英國大使、美國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國家的大使。

 今天的記者會,是身為中國第十任外長的楊潔篪首次亮相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也是外界了解中國未來5年外交走向的重要機會。

 有英國《泰晤士報》記者問:「今年是奧運年,但是鑒於最近發生的恐怖劫機事件,中國如何確保國際社會和外國遊客在中國旅行的時候是安全的?這架飛機只停留了一小時,但是我們沒有聽到關於任何使它迫降或者確保它安全的報道,這種情況下,外國遊客怎麼才能覺得在中國很安心呢?」

 對此,楊潔篪說:「中國當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如果人們不相信的話,可以去問問英國大使、美國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國家的大使,他們是感到在中國安全呢還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每年來中國的遊客越來越多,聽說北京現在的旅館將在奧運會期間漲價,訂也訂不上,我看人們都覺得北京挺安全的。」

 他接著說:「漲價不僅僅在中國有,我在美國參加一些活動的時候,比如說我去參加布什圖書館開幕的時候,房價就漲了三倍以上,我也只好付錢了,讓國家多出了外匯。」

南航事件正調查

 楊潔篪又說:「我不知道你(記者)講的是什麼事件,當然有人也問過我,南航CZ6901航班情況是怎麼回事。據有關部門告,3月7日,南航CZ6901航班由新疆的烏魯木齊飛往北京,在飛行途中發現個別旅客持有可疑的液體,為了確保乘客的安全,飛機就在蘭州中川機場備降,機上的乘客和機組人員安全無恙。這個航班隨後安全抵達了北京,據了解,有關部門正在進一步做調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