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更注重 「外交為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06年,243名在東帝汶騷亂中受困的華僑華人分乘兩架中國政府包機安全抵達廈門。16位山東工程技術人員感謝政府對他們的及時援助。資料圖片

 為維護中國公民、機構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中國外交加強了機制建設,建立專職領事保護機構,完善領事保護機制,成立了由外交部牽頭的境外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統一指揮、協調公安部、民政部、財政部等13個相關部門處置涉及中國公民和企業的重大領事保護事件。僅去年一年,聯席會議協調駐外使領館就處理各類領事保護案件多達3萬餘起。外界輿論認為,中國外交近年已明顯加強了為中國公民利益服務的宗旨,在「外交為國」的同時,更加注重「外交為民」,進入了「外交為民」的新階段。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2日電

 中國工程人員在尼日利亞被綁架、中原油田駐埃塞項目組遭遇襲擊……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中外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趨密切,海外中國公民和法人的數量持續增加,其面臨的風險也越來越大,中國政府保護責任也就越來越重。

胡總:「珍惜每一位同胞的生命」

 過去五年,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國政府沉著應對,開拓進取,採取了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動,令中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進展。此間觀察家指出,新一代中國領導人正以更具開放性、靈活性、參與性和創造性的外交思路,為中國和平發展打造更為有利的國際平台,同時也帶領中國外交步入一個「外交為民」的嶄新時代。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佈置今年工作任務時明確提出,要維護我國公民和法人海外合法權益。據外交部官員介紹,中央領導一直高度重視中國公民和企業海外安全。每逢重大突發性領事保護案件發生時,中央領導都會做出重要批示。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多次表示:「儘管我們中國有13億人口,但我們珍惜每一位同胞的生命。」

「執政為民」在外交領域的體現

 此外,外交部還通過雙邊定期磋商、緊急交涉、派出外交部長特別代表或政府工作組等形式,赴事發地點,敦促有關國家採取措施,切實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企業合法權益。

 外界輿論認為,中國外交近年已明顯加強了為中國公民利益服務的宗旨,在「外交為國」的同時,更加注重「外交為民」,進入了「外交為民」的新階段。外交學院黨委書記秦亞青教授表示,近年來,中國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領事保護的工作量比過去明顯增加,對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保護明顯加強,這是十六大以來「執政為民」的理念在外交領域的體現。他說,外交為民是中國外交近幾年來的最大變化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