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超英:香港20年後無冬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3]
放大圖片

 ■冬天不冷,夏天更將愈來愈熱,天文台預期香港將「長夏無冬」。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年前警告,本世紀末香港可能再無冬天,這預言或提早至12至22年後出現。林超英昨修正預測,指如全球繼續高度排放溫室氣體及高速城市化,無冬天時段最早在2020年至2029年出現,縱使全球情況沒惡化,不冷的冬天也將於2030至2039年出現,其時日最低氣溫在攝氏12度或以下的日子一年也沒一天。冬天不冷,夏天卻愈來愈熱,林超英稱世紀末本港氣溫或再升約攝氏4.8度,而逾攝氏33度的日子也將較上世紀末的7天增一倍至15天,他呼籲市民致力減排,選擇簡樸生活及多種小樹以改善情況。 林超英表示,全球氣候變化下香港不能獨善其身,預測本港可能於2030年便無冬天,比早前預測2090至2099年才無冬天推前達半個世紀,估計本港冬季寒冷天數,即氣溫在12度或以下的日子,由上世紀末(1980年至1999年)每年平均14天持續減少,於2030年至2039年更可能下降到一天以下,即有些冬天再無寒冷日子,如情況能控制,無冬天時段或可推遲至2040年到2049年,不過如全球減排不力,則最快將於12年後,即2020年到2029年市民就會見證不寒冷冬天的來臨。

夏天酷熱日數增加15天

 不單冬天不冷,夏天更將愈來愈熱,林超英形容未來香港「長夏無冬」,他推算香港本世紀末溫度相對於上世紀末約升4.8度,如情況極端轉好或轉壞,則溫度將可能只升3度,或最差升6.8度;每年夏季日最高氣溫33度或以上的酷熱日子亦將增多,每年夏季平均熱夜天數(晚上最低氣溫8度或以上)更將增多至41天,較上世紀末的15天升近3倍,最差情況下熱夜更將多達54天。

籲市民多種小樹以改善

 林超英表示,香港持續城市化,及社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刺激氣候變化,除「長夏無冬」外,未來100年中,將有10年出現雨量極端情況,即下雨量逾每年3343毫米的嚴重雨季,或全年下雨量僅901毫米的旱年。

今年預計有6至8次颱風

 香港年初經歷長時間嚴寒,林超英表示是去年下半年發展的拉尼娜現象延至今年形成,故他預期今年進入香港打風次數,可能達6至8次,較過去30年平均每年6次為多,而全年總雨量則接近正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