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 「鬼才」參政 勤力做好呢份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想追蹤前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既要有腳力,還要有眼力及腦力;與長袖善舞、素有「鬼才」之稱的許老爺打交道,沒學過兩手太極,沒有「腦筋急轉彎」的智能,都可能被許老爺帶著遊了幾圈花園。

 新當選全國政協常委,許老爺只是露著招牌笑容,「精靈」而帶點狡黠地避過了數十香港記者的空群圍堵。許老爺怎麼逃過眾人的視線悄然離開的?眾人面面相覷,不知情由。但許老爺同樣留下「開心」(當選常委)、「滿意」(得票率)的回應,記者又非全無所得,只能嘆說,下次再不跟許老爺「鬥智」了。

長袖善舞 鬥智多贏

 許仕仁1948年生於香港,70年香港大學畢業後便進入香港政府,加入公務員行列,歷任助理教育主任、西區民政主任、禁毒助理保安司、廉署社區關係處助理處長、首席助理經濟司。82年留學美國哈佛大學。之後任首席助理運輸司、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助理秘書長、副秘書長、副經濟司、副工務司、新機場工程統籌署署長、運輸署署長。並於95年9月任財經事務司,是首位華人財經事務司。

 97年2月20日,許仕仁被國務院任命為香港特區第一屆政府財經事務局局長,2000年初離開政府後,他曾出任香港一些機構的顧問。05年6月30日,許仕仁被任命為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07年6月30卸任,並獲任命為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

愛國愛港 風頭無兩

 任職特區政府期間,許老爺以「打大鱷」一役而廣為人知。他曾說,回歸10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和市民都真切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是真誠的、無私的,是為了香港好:「我清楚地記得,在回歸之前,當時金融風暴還未開始,國家領導人已經提醒我們要居安思危。」

 今年許老爺跳出香港特區,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初擔委員,許老爺已相當勤力,又寫建議,又設宴會,更廣泛聯繫各個香港政黨在京人士,亦與其他各界委員保持良好關係,「做好政協這份工」。今日他更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風頭可謂一時無兩,亦成為傳媒追訪的焦點所在,一現身在北京貴賓樓,已引起一陣追電梯的混亂。可能有見及此,許老爺不再經記者聚集的酒店大堂離開,而經由其他途徑上車,赴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晚宴約會去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