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 務實謙和贏民心 團結各界促和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4]
放大圖片

 ■2006年9月,賈慶林到江西德安縣岳山□生態文明自然村,與村民們一起拉家常。

 身材魁梧的賈慶林,總是面帶微笑,長時間有力握手的動作讓人印象深刻。與他交往的人都說:「和他握手時能立即感受到他的熱情、坦誠和謙和。」擔任全國政協主席5年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13日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再次當選為這個機構的領導人。與賈慶林打交道比較多的民主黨派人士這樣評價道:他非常善於團結各界人士,作風務實嚴謹,思路縝密清晰,善於審時度勢,有很強的協調處理各種複雜關係和問題的能力。

 擔任十屆全國政協主席後,賈慶林凸顯了務實穩健的工作作風。他堅持將促進發展作為政協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強調政協要圍繞國家中心工作諮政建言。5年來,全國政協共受理提案23,000餘件,形成視察報告100多份,提出調研報告270多份。其中,關於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進一步推動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等建議,推動了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完善。賈慶林曾帶隊到首鋼新址河北唐山曹妃甸和廣西就首鋼的發展和節能減污、北部灣經濟區建設進行調研,並形成建議報告報送中央。

履職為民 深入基層化矛盾

 「以人為本、履職為民」是賈慶林強調的政協工作原則,他用「常懷愛民之心,常謀富民之策,常為利民之舉」鼓勵政協委員,要求大家協助政府解決好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等事關民生的突出問題,為政府決策提供參考依據。近年來中國鐵路「平價春運」、國家節假日制度調整、個人儲蓄存款利息稅率降低、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完善城鎮社會保障體系等一系列政策的調整,都有人民政協的貢獻。針對中國處於「黃金發展期」和「矛盾凸顯期」的國情,他強調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化解矛盾,理順情緒,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的和諧。

 賈慶林思想開明,稱民主和團結「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彼此聯繫、相得益彰」。他倡導「廣開言路、集思廣益、尊重多數、照顧少數」,要求政協委員「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使人民政協成為民聲交匯的活躍平台。政協大會期間,委員們在小組討論、聯組會議上都能自由地坦誠建言,甚至進行激烈的觀點交鋒。在人民大會堂的政協大會上,來自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的委員可以就國計民生問題發表各自的見解,賈慶林每次都到場傾聽。

民主團結 車之兩輪相益彰

 在全國政協,賈慶林積極營造民主和諧、合作共事的氛圍,所有重大工作和活動都邀請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加或帶隊,還開創了多個民主黨派和不同界別委員聯合視察的工作機制。他常說,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風雨,都要始終不渝地堅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