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情局插手西藏叛亂2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後的20年裡,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直接扶植訓練的西藏分裂武裝,對抗中央政府就達10年之久。 美中情局秘密扶植一個訓練營,並且向這些馬背上的牧民提供武器和裝備。

 1951年解放軍進駐拉薩,與達賴喇嘛的宗教政府簽訂和平協議。但當地存在宗教反對勢力不歡迎解放軍的到來,他們的頭領是一位喝酒海量的51歲西藏商人,名叫恩珠倉.貢保扎西。貢保扎西知道,要想給解放軍帶來更大的武力震懾,他們必須得到外界的支持。為此,達賴喇嘛的兄長嘉樂頓珠暗中接觸美國中情局,而美國正圖謀將西藏培養成世界反共聯盟的一部分。

 1957年,貢保扎西的6名手下秘密接觸中情局的密探,他們被送往太平洋上的塞班島,5個月內接受現代武器和游擊戰的特殊訓練,並學習間諜手段和使用密碼,操作手搖式的電報傳送和接收裝置。

 在一系列培訓之後,這些人返藏後立即開始分裂活動,中情局的付出很快得到回報。

 1959年3月兩名美國特訓士兵和一些分裂分子在中情局特工東尼.坡的指引下將同樣受美國蠱惑的達賴送出中印邊界。沿途,中情局空投食物和武器彈藥支持達賴一行。  ■《新聞午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