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籲撫順戰犯管理所申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撫順戰犯管理所舊址。資料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糖尿病治療中心主任馮世良建議,應將關押過982名日本戰犯的「撫順戰犯管理所」申請世界文化遺產。馮世良表示,撫順戰犯管理所將「魔鬼」變成了人,體現了中國人道主義精神以及「和為貴」的博大胸懷,日本在這裡建立的「謝罪碑」更是日本侵略中國最有力的證據。

 曾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關押過日本戰犯和偽滿戰犯的撫順戰犯管理所,曾被周恩來總理稱為「奇蹟」。馮世良委員介紹,1950年7月,前蘇聯將日本戰犯們交給中國時說,「這些戰犯,都是極端反動、頑固不化的壞傢伙,根本無法改造,只有殺掉」。但當時周總理指示撫順戰犯管理所,「要一個不跑,一個不死!將來也可考慮一個不殺」。

 通過撫順戰犯管理所全體管理員的悉心教育改造,日本戰犯從「魔鬼」變成了人,偽滿洲國「皇帝」成了普通人。馮世良說,982名日本戰犯在1964年先後被提前釋放回國,他們回國以後為「日中永不再戰」而奔走呼號。曾經的戰犯們變成了中日友好的使者。馮世良稱,撫順戰犯管理所是中國「世界和平、永不再戰」的基地,是中國人呼喚「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象徵,應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