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姜斯憲建議 洋浦建戰略油儲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海南省副省長姜斯憲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長、洋浦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姜斯憲向大會提交建議,希望國家積極考慮在洋浦開發區建立石油戰略儲備基地,以此帶動能源商業儲備項目的進展,服務國家的能源戰略。

 在姜斯憲看來,洋浦開發區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發展條件,十分適合發展成為國家級的能源儲備、加工、轉運、交易中心。目前,中石化、中海油等企業正與國外能源產地的相關公司深入洽談在洋浦設立商業石油儲備和LNG儲備的合作。中外雙方對洋浦建立儲備區的客觀條件和相對優勢一致看好。

獨特條件 帶動能源產業

 一般說來,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基地的選址和佈局,應當遵循進油方便、出路暢通、靠近煉廠、快速反應的原則。同時,石油儲備基地的建設不能是孤立的,而是一個由港口、石化中心、轉運站、輸油管網有機結合的儲運分配系統。

 姜斯憲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洋浦經濟開發區基本具備上述條件。經過多年努力,洋浦開發區已建成投產了國內環保水平最高的800萬噸煉油和100萬噸紙漿等重大能源、資源加工項目,建成了中國南部唯一的30萬噸油輪碼頭和一批公用碼頭及專用碼頭,建成了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和公用設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