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專委會副職 13港人當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全國政協常委會15日下午舉行會議,通過轄下9個專門委員會副主任人選。上一屆只有5名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出任全國政協的專委會副主任,今屆則大幅增加至13個,包括繼續連任的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譚耀宗、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胡應湘、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計佑銘、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朱樹豪、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李家傑等5人,原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家純因獲選為第11屆全國政協常委,故不再擔任專委會副主任一職。至此,本港共有29人享有常委待遇,數字可算「空前」。專家認為,這顯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高度重視。

 新加入專委會的副主任則有: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的長子李家傑、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的長子霍震霆、中華文化促進會會長高敬德、富華國際集團主席陳麗華、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劉長樂、香港恆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子清、榮利集團董事局主席盧文端、南益集團董事總經理林樹哲及恆興基立集團(國際)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施祥鵬。

不同背景專長 為國獻言獻策

 專委會副主任享有全國政協常委待遇,可列席政協常委會會議。據統計,13名專委會副主任加上16名港區全國政協常委,本港共有29人享有常委待遇,數字可算「空前」。此間專家認為,這顯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高度重視,這29人來自不同背景,擁有不同專長,正好各自發揮特長,為國家發展建箴言、獻良策。

 而13名專委會副主任中,有霍震霆、高敬德及劉長樂同屬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相信他們三人在文體界的多年經驗,可為政協專委會帶來更專業、更深入及更全面的意見。「新丁」副主任施子清與親家老副主任計佑銘同為文史及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兩人平時便喜歡寫書法、賦詩詞,文化底蘊深厚,亦屬實至名歸。

 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林樹哲對獲委任表示深感榮幸,他稱,自己作為工商界人士,一向關心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課題。他指出,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科學發展觀,點出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亦必須重視環境保護。

委員各盼積極發揮作用

 第十一屆專委會外事委員會1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據了解,外事委員會中共有三名香港委員,包括副主任盧文端、委員李大壯和楊瀾。盧文端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委員會內人才濟濟,雲集中國駐外多名大使及部委領導,令自己對獲委任為副主任感到誠惶誠恐。他指出,中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作為國家外交的補充,亦與各國議會有密切交往和聯繫,肩負向外宣傳國家,發揮導向輿論的軟實力,亦在經濟、貿易、社會、民生等各領域發揮作用。

 盧文端表示,自己來自香港工商界,與外國財團素有生意往來,故希望透過向商界朋友宣傳國家,可以發揮民間的力量:「利用私人關係去進行交流,推廣國家、奧運,希望我在這方面亦可以做到些工作。而民營企業在走出去時遇到任何困難,亦可向我們申訴,我們會進行調研,尋求解決方法。」

 另據透露,陳麗華和施祥鵬同獲委任為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施祥鵬接受本報採訪時稱,自己未來的主要工作將放在促進港澳台僑在科技、文化、經濟等各方面的交流上,同時亦希望能夠為促進國家統一大業出一分力;並期望增進港澳台僑同胞的友誼,加強團結各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