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跑部錢進」氾濫委員促立法根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6]
放大圖片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5日電】隨著內地政府間財政轉移支付資金越來越大,「跑部錢進」、「跑冒滴漏」情況普遍,中央和地方財政在轉移支付中缺乏統一、規範、透明的制度缺陷亦逐漸暴露出來。全國政協委員、民建天津市主委及和平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歐成中此間建言,應加快《財政轉移支付法》立法工作,以使政府公共資金支付管理更加統一、規範、透明,杜絕眼下財政轉移支付資金監督缺失,不正之風滋生,使用效率低下的亂象。

 歐成中(見圖)指出,目前,「財政蛋糕」越切越碎,「跑部錢進」的現象愈演愈烈。中央財政轉移支付中,專項轉移支付所佔比重太多,其涉及的門類就多達239個,而專項補助資金金額約佔財政轉移支付總額的64%。資金流向透明度不高,隨意性很大,助長了不正之風的蔓延。有些地方官為此形象地說:「如果上面給100元錢,坐在家裡,等到手只有36元,自己主動出來跑,可以多拿64元。」因此,對於各省市縣的駐京辦事處多如牛毛的現狀,其原因不言而喻。

各地駐京辦多如牛毛

 此外,「跑冒滴漏」情況普遍。據國家審計署提供的資料顯示,2005年,中央財政對20個省撥付轉移支付資金7,733億,其中編入地方預算只有3,444億,當年有56﹪的中央轉移支付資金游離於地方財政預算之外,脫離各級人大的監督。

 他並指出,內地財政轉移支付出現上述管理漏洞,其原因是政府間事權、財權界定不清,轉移資金分配缺乏合理標準,立法層次太低,權威性不高。他續稱,目前由於立法滯後,中國尚沒有一部用來約束各級政府轉移支付行為的法典,現行的《預算法》及《監督法》或沒有或籠統,都沒有直接涉及約束此類行為的條款。

政府財權界定不清

 歐成中建議,為使政府公共資金支付管理盡快達到統一、規範、透明的目標,必須加快《財政轉移支付法》的立法工作。以法律的形式,明確規定各級政府財政轉移支付內容、安排規模、適用範圍、績效稽核、監督方式、處罰規則等。杜絕眼下財政轉移支付資金監督缺失、不正之風滋生、使用效率低下的現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