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宗教兩重性 消極應疏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葉小文同時表示,宗教具有兩重性,它所包含的倫理道德的內容,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道德要求,有許多相容相通之處,但宗教作為意識形態,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又有著本質區別,在一定條件下其消極作用對和諧社會的破壞性也很大。

「三無」組織有待處理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見圖)亦指出,內地多數天主教教區尚未進行社團登記,以及目前省級以下的天主教愛國組織中多數處於「三無」狀態,處理不好,將成為構建和諧社會的隱患。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基督教協會副秘書長倪光道亦指出,近年來基督教在知識分子階層和新的社會階層傳播很快,也構成了信教一方與不信教一方新的利益關係。而在處理新的利益關係上稍有不妥,消極作用就會凸顯出來,成為和諧社會的構建進程中的阻力。

 他說,宗教工作涉及面廣,政治性和政策性強,但在國內基層,真正懂宗教、懂相關政策的幹部並不多,個別官員對做好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和責任意識認識不強,存在「不願管,不會管,不敢管」的現象,尤其在一些較為複雜尖銳的問題出現時,往往不夠冷靜,未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急忙下結論作決定,方法簡單,結果使事態擴大升級,造成嚴重後果。

 為了消除上述宗教原因引發的不穩定因素,韓生貴建議,有關部門應盡快建設一支能理解相關宗教政策,掌握一定民族和宗教知識,熱心宗教工作,有能力和敢於負責地開展宗教工作的官員。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多宗教國家,現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有約1億多信教群眾,其中有十幾個少數民族基本上全民信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