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化學專家朱建民 致力化學研究 實現科技創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2007年9月,朱建民(中)視察奧克項目施工現場。

本報駐遼寧記者:賈曉東、符曉寧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遼寧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建民,立志用畢生精力致力於環氧乙烷衍生精細化學品的技術創新與應用開發。即使在一次科研試驗發生意外爆炸中失去了右腿,他依然憑著對科研事業鍥而不捨的熱愛,依靠自主創新的高新成果創建了奧克化學。憑藉著超人的情感智慧、責任使命和創新精神,終能領導奧克一班精英團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業界神話。

 1985年,朱建民以優異成績考取了大連理工大學應用化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在讀期間,他就發表了三篇學術論文,有兩項科研成果通過部級鑒定,並獲得國家教委科技進步三等獎,在國內環氧乙烷催化聚合及表面活性劑學術界嶄露頭角,為後來的科技創業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

科研意外失右腿

 1988年,朱建民研究生畢業來到遼陽石油化工高等專業學校(現為瀋陽工業大學遼陽校區),領導創建了精細化工專業,並出任精細化工教研室主任。然而,就在朱建民事業學業如日中天時,1991年7月的一天,一次科研意外事故卻改變了他的後半生。環氧乙烷聚合放大試驗發生了意外爆炸,朱建民右腿膝上截肢致殘。

 那是一段痛苦的經歷,朱建民做夢都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會一下子永遠失去了右腿。但是,當所有人都在為朱建民惋惜時,他卻義無反顧,繼續從事他所熱愛的環氧乙烷衍生物精細化學品的研究開發與產業化應用的事業。

 1992年,朱建民憑著對科研事業鍥而不捨的熱愛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帶領著一名研究生和一名大學生,依靠自主創新開發的高新技術成果,走上了依靠科技發展經濟、創造財富回饋人民的科技創業之路。2000年,朱建民依據「共同創造、共同分享」的企業哲學,領導創建了奧克化學有限公司。

產值銷售年增五成

 朱建民十分清晰自己的發展定位和奧克的發展戰略,始終致力於將奧克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環氧乙烷衍生精細化學品的製造商和價值的創造者。

 遼寧奧克集團產值銷售,從01年的4,000多萬元,快速增長到07年的6.4億元,上繳國家稅金近4,000萬元,連續8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長速度。05年,朱建民領導制定了奧克「十一五」發展規劃,確定了「保持50%持續增長,到2010年,實現年產15萬噸環氧乙烷衍生精細化學品和30億元產值銷售,建設國家級環氧乙烷精深加工企業技術中心,努力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環氧乙烷衍生精細化工產業基地」的戰略目標。

 目前,朱建民領導遼寧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基本完成了公司股改和上市輔導,即將走上公司上市的健康發展的大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