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行善非只金錢 以心給予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朱建民在2006年遼寧省推動非國有大企業改革發展工作會議上做企業文化建設經驗發言。

 朱建民喜歡做慈善事業,但他的所說的「慈善」,並非僅僅給對方一份工作或是多少金錢,而且用心的去交流、去觸動,讓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快樂,自信成長。

 04年9月的一天,一位母親求助於朱建民。母親訴說了她因車禍致殘並患重病的兒子,克服了重重困難,頑強地讀完了大學財務專業。母親也因兒子讀大學,而辭掉了自己的工作陪讀。但是,兒子大學畢業卻無法找到工作,學無用武之地。而剛剛讀完大學的兒子還是一位嚴重的腎衰竭患者,可能不久人世。朱建民深深為這對母親和殘疾大學生所感動,當即做出了決定,錄用這位大學生,幫助這對母子實現他們的心願。

聘用殘疾大學生

 為了不讓這位殘疾大學生產生自卑,朱建民努力營造其自食其力的工作環境;為了讓其學有所用、感受自身價值,朱建民安排學財務專業的他從事財務相關專業的統計工作;為了讓其憧憬美好的未來,朱建民親自與其面談人生觀和他的職業生涯規劃。朱建民還盡可能安排車接送他上下班,但為了不傷害對方的心靈,每天總是找個「理由」送他回家。

 三個多月的快樂工作,讓這位殘疾大學生找到了自我價值,找到了工作的快樂。四個月後,這位年輕人無憾地離開了人世。母親跪在朱建民的面前,感激地說:「是您讓我兒子度過幸福的最後時光,他是笑著離開的,感謝你們。」

用心地助人為樂

 朱建民用心地助人為樂。他每年都會提供資金供幾個大學生完成學業,並與大學生們保持經常性地溝通和聯繫,通過電子郵件或短信,鼓勵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朱建民說:「真正的給予不是物資上的給予,而是精神上的幫助。要讓更多的人能夠感受快樂,自信成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