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玉柴機器集團董事長晏平 製造業「國手」善謀全局 鍛造「大玉柴」引領風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玉柴機器集團董事長晏平(左二)陪同廣西自治區主席馬飆(前左三)視察玉柴。

本報駐廣西記者:馬順、雷輝

 習圍棋者都知道,棋藝頂尖、代表國家迎戰國外高手的人,被稱為「國手」。愛下圍棋的晏平,雖然不是棋道中的「國手」,但稱其為中國製造業的「國手」並不為過——不但因為其執掌的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柴油機生產基地,發動機單廠產銷規模居全球首位,還是中國最大的小型工程機械生產和出口基地,更可貴的是,由他提出並成為玉柴核心理念的「綠色發展,和諧共贏」發展戰略,足可引領中國製造業的發展新風流。

 2006年度,晏平獲CCTV年度經濟人物提名獎;今年2月,晏平獲評第四屆「中國工業經濟先鋒人物」,玉柴集團入選「中國工業經濟先鋒全國示範單位」。目前,晏平「三年再造一個玉柴」目標將要實現,他自己則通過玉柴這盤棋成為「國手」—— 晉身全國人大代表。

結緣清華 信賴知識巨峰

 晏平是中國恢復高考後第一批參加高考的學生。他的第一志願是清華大學,但是沒能達到錄取線,原本上了本科線的他只好屈就讀了中專。1982年,參加工作兩年後,他又考上了大連交通大學。

 但是,晏平對清華仍是餘情未了。執掌玉柴後,他和清華很多領導、老師結下了深厚友誼,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主任歐陽明高教授被聘為玉柴的專家委員會成員,主持了一系列重大科研課題。晏平不但每年都從清華等一批名校網羅一大堆博士、碩士,還派了很多人到清華進修,玉柴集團的副總、總工、規劃師都畢業於清華,還派出多位高級管理層到清華讀EMBA。對晏平來說,企業必須搶站在科技的制高點上,他信賴的正是清華的知識巨峰。

商界將軍 企業增長迅猛

 晏平另一個未能如願的理想是當將軍。他從小立志要成為將軍,至今對戰爭片仍情有獨鍾,他把《亮劍》看了五遍。《集結號》剛首映,他正在外地出差,仍擠出時間到當地影院先睹為快。二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雖然他未能穿上軍裝,卻進入了另一個戰場 ——到了企業,他把企業搞得有聲有色,令人刮目相看。

 大學畢業後,晏平留在大連鐵路,成功地將大連鐵路服務公司改造為全國鐵路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並在大連火車站擔任了全國最年輕的碩士站長,首次將售票、銀行結算連為一體,率先邁進電子售票的新時代。

 2005年5月,晏平剛剛上任執掌玉柴,柴油機市場就遭遇到最為嚴峻的一次考驗。由於國家宏觀調控政策調整和油價上漲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整個內燃機行業大倒退,主要柴油發動機生產企業銷量同比下滑20%∼40%。然而,玉柴銷量卻增長了11.42%,保持了連續六年的兩位數增長。此後,更實現了更猛的增長勢頭。至今,一些人與他交流後談觀感:「晏總,你更像一個將軍。」聽到這樣的評語,他哈哈大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