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擴展多元板塊 打造核心企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放大圖片

 ■在晏平領導下,玉柴將被打造成「跨國企業集團」。圖為企業的增資擴股儀式。

 玉柴是一家早就富有成就、中外聞名的企業,因此晏平的就職備受關注。此前,晏平的職業生涯幾乎都在鐵路度過,憑什麼管好這間擁有1.6萬員工、中國製造業中最先進的其中一間企業,成為他首先遇到的問題。

科學發展 走綠色工業路

 晏平選擇了融入。他深知這家企業歷經風雨不倒,反而愈發茁壯成長,自有它的理由。他就是要找出這種理由,總結、肯定、發揚、整合、提升,把玉柴做得更大——好比接過一盤別人下過的棋,既然人家開局開得好,那就在這個好開局上使好自己的套路。

 這種認同的思路使他成功地融入了玉柴,更為他成功駕馭玉柴打下根基。他到任之後,玉柴沒有一位高管離去,管理團隊屹立不垮就是證明。晏平也就放開了手腳,提出了綠色發展理念和國際化發展戰略,得到了玉柴人的強烈呼應。

 2006年,晏平提出了「綠色發展,和諧共贏」的理念,提出要走綠色工業發展之路,做中國綠色動力的引領者,做中國「最大活動污染源」的控制者,實現人與自然、企業與社會的和諧共贏,從而將玉柴一直致力的發動機減排工作提升到理論高度,為玉柴的長遠發展找準了文化定位。

放眼國際 力建「跨國集團」

 同年,晏平提出了「利用三年時間再造一個玉柴,利用十年時間構建玉柴的大型跨國企業集團」的規劃,2008年的銷售收入目標為200億元,很多熟悉玉柴的人覺得不可思議。結果,2004年銷售收入才超百億元的玉柴,2006年逆市而上實現了141億元的銷售收入,2007年躍升至183億元,「三年再造一個玉柴」指日可待,玉柴已進入了一個高速騰飛的發展階段。

 玉柴從1964年開始就向東南亞、非洲出口發動機,但40多年來在國際市場上一直沒有多大作為。2006年,晏平提出了實現「玉柴品牌國際化、產品國際化、生產基地國際化」的國際化道路。當年,發動機出口量達到8,000多台;2007年,躍升到2.9萬台。

 多年以前玉柴就進軍潤滑油、工程機械等相關產業,但主要增長點一直是主業柴油機。晏平認為,必須擴展發動機以外的工程機械、專用汽車、汽車零部件、汽車化工和現代物流在內的相關業務板塊,打造更多的核心企業。眼下,這些板塊已經奮起直追柴油機主業,成為玉柴增量的重要來源,將在未來數年產出3到5家上市公司,是玉柴打造「跨國企業集團」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編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