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場精心策劃的暴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3月14日在拉薩發生的極少數不法分子打砸搶燒的破壞活動,是一起由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和精心策劃的暴行。這一暴行引起西藏各族群眾的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各族群眾堅決反對達賴集團破壞祖國統一和社會穩定的罪惡行徑。我們認為,此次「兩會」期間,先有「疆獨」分子製造空難事件未遂,後有「藏獨」分子製造暴力破壞活動,並非巧合,暴露了各種反華分裂勢力企圖破壞北京奧運,企圖乘機實施恐怖和暴力分裂活動的罪惡陰謀。

3月14日,一些手持鐵棍和藏刀、身背滿袋石頭和汽油瓶的暴徒,突然出現在拉薩市區主要街道,有組織、有預謀地呼喊分裂口號,縱火焚燒學校、醫院、商店及居民住宅,暴力衝擊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砸燒車輛,搶劫財物,殺害無辜群眾,圍攻毆打執法人員,造成1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目擊暴行的拉薩各族群眾憤慨指出,藏傳佛教崇尚善良,這些人肯定不是真正信教的。在制止暴力、維持秩序過程中,當地武警、公安幹警始終保持克制和忍耐,用血肉之軀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目前拉薩市區騷亂已經平息,局勢趨於穩定。「台獨」和各種反華勢力企圖利用拉薩騷亂事件大做文章,顛倒事實,混淆黑白,完全是徒勞的。

拉薩發生騷亂後, 達賴否認策劃騷亂,這完全是欲蓋彌彰。事實上,多年來拉薩發生的多起騷亂事件,就是在達賴集團的煽動和派遣回藏的叛亂分子策劃下挑起的,這些騷亂給西藏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北京奧運世界關注,但達賴卻打算搞破壞,威脅要製造麻煩。達賴今年1月在接受英國電視台ITV訪問時說,在北京奧運會期間,他「支持西藏人在中國舉行反對北京統治的和平抗議」云云。所謂「和平抗議」的幌子,掩蓋不了暴力破壞活動的實質。

達賴逃亡國外後,中央政府從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大局出發,對他採取了耐心等待的態度。但達賴從事了大量分裂祖國的活動,他公開鼓吹「西藏是獨立國家」,成立所謂「西藏流亡政府」,組建叛亂武裝在中國邊境進行軍事襲擾活動,策動拉薩發生的多起騷亂事件。達賴的言行表明,他並不像他自己所聲稱的那樣,僅僅是一個宗教領袖,而是已成為在國外長期從事分裂祖國活動的政治頭目。

目前分裂中國的各種政治勢力,包括以達賴為首的「藏獨」勢力,以及「台獨」勢力、「疆獨」勢力、境外分裂勢力、邪教組織等,在奧運前夕正蠢蠢欲動,企圖鋌而走險,以一箭雙雕達到破壞北京奧運和分裂中國的目的。對這些反華分裂勢力的圖謀,中國人民定要高度警惕和堅決反對,國際社會也應分清是非,反對和譴責他們的破壞活動,讓他們的罪惡陰謀不會得逞。(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