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遏止黑社會向青少年埋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警方在新界南區打擊一個黑社會組織,拘捕53人,大部分是青少年,年齡最幼僅16歲。近年黑社會不斷通過各種渠道招攬青少年,從事販毒、傷人等非法活動,其中新界等偏遠地區更成重災區,情況令人憂慮。這次警方經過周密部署,大舉打擊區內活躍的黑社會組織,一挫其囂張氣焰。然而,要真正消除黑社會活動,不能寄望一兩次的大型行動就能奏效,更需要持續性打擊,並且針對背後的社會問題予以根治,才能收標本兼治之效。

近年來,黑社會加緊向青少年埋手,除了在一些青少年慣常流連的地方如球場、遊戲機中心、酒吧等地方招攬外,更將魔掌逐漸伸至學校之內,不單止招收成員,還在校園內從事各種非法活動如販毒吸毒等。由於在學校內進行非法活動具隱蔽性,不易被發覺,而且警方在搜證方面存在困難,導致黑社會向學校滲透問題日益嚴重。為遏止這股歪風,警方近年已多次派遣臥底混入學校搜集罪證,先後破獲多間中學的黑社會勢力。這次更是少有大規模反黑行動,可見警方正積極調整反黑策略,多從學校青少年埋手,此舉將有助打擊校園的犯罪活動,避免校園成為黑社會溫床。

新界區的家庭由於多數屬基層社群,父母忙於生計,往往疏忽子女管教;加上新界與內地距離接近,青少年有北上濫藥及將毒品帶返香港的便利。這些因素,令到區內吸毒、販毒等非法活動有惡化跡象。警方應該通過臥底、查牌等方式,加大對區內黑社會活動的掃蕩力度,更重要的是通過追蹤搜查,將幕後的黑社會集團連根拔起。同時,應加強與學校、社區團體、社工等協作,幫助青少年拒絕黑社會誘惑。政府應增撥資源加建社區設施,讓青少年多參與有益身心的康體活動,培養健康正直的人生觀。(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