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感疫情來勢洶 醫護壓力待紓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7]

田北俊 自由黨主席

 政府及醫管局必須設法紓緩人手緊張的問題,例如做好分流工作,鼓勵病情不太嚴重的病人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等。長遠而言,要檢討人手編制,增聘或增加培訓前線的醫護人員。我希望在前線醫護人員的通力合作下,可以協助我們早日成功抗疫。

 近期香港爆發的流感潮來勢洶洶,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未來數星期本港的感染流感數字,仍有可能再上升,所以在上周三入夜後突然宣布全港幼稚園、小學及特殊學校等停課兩星期,變相提早放復活節假,期望能有效切斷流感擴散的源頭。但前線醫護人員卻面對著重大壓力,而這道防線是否能夠頂得住,以至疫情的進一步發展,均值得密切注視。

 這場流感潮其實在上月底開始顯現,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上月底起,每天的內科急症入院個案,已較去年同期增加一成六;兒科病床使用率更一度增加六至七成。而近期急症室、兒科及內科的求診率,均較今年頭兩個月分別增加一成六、百分之七及百分之五。而各區的公立醫院人手亦告急,期間護理及支援人手需提供額外約一萬五千個小時工作,等如為病房增加了一百九十二名全職人員,才能應付需求。

突然停課 艱難但有必要

 對於為何在短短十二小時內改變停課的決定,食物及衛生局周一嶽指出,這是因為晚上收到新的流感進展報告,及得到專家意見,認為流感仍處於高峰期,加上屯門兩宗學童的死亡個案有一定關連性,可能病毒比以前更容易影響小朋友,為了減少流感病毒在學校傳播的機會及進行徹底清潔消毒,才作出這項決定。他形容作出停課的決定是困難的,並有一定的政治風險,又指如果等待疫情爆發,有足夠數據才作出決定可能會太遲。

 雖然突如其來的停課決定,的確造成了學生、家長及教學相關團體的不便,但為了市民,尤其是學童的健康福祉著想,這項艱難的決定仍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在經歷過「沙士」世紀疫症一役後,對於這場已奪去四名兒童寶貴生命的流感疫潮,公眾似乎都傾向採取寧枉無縱的態度,支持以比較嚴謹的手法應付疫症,以求安心及防止疫情蔓延。

 無疑政府在短短十二個小時內,作出態度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宣布停課,的確有值得斟酌之處,因為政府當日早上仍信誓旦旦,表示毋須停課,旋即在深夜時分匆匆宣布停課,以致家長及學童等均措手不及,有懵然帶子女或自行上學的。即使周局長翌日立即公開道歉,但希望政府經一事長一智,日後要小心避免政策對市民大眾所造成的不便。

必須解決人手緊張問題

 另外,我亦關注到前線醫療員工的工作量和壓力,是否已瀕臨沸點。無可否認,我們前線的醫護人員,一向都保持高度的專業水準,而「沙士」一役更證明了香港的醫護人員那份忘我無私的精神,足以令我們傲視同儕。我相信他們今次也會繼續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繼續與我們並肩對抗這場流感疫潮。但醫管局近年已呈人手不足的問題,部分前線員工在今次疫潮中被迫嚴重加班,已顯得有點心力交瘁。

 雖然醫管局表示已預留二千萬元作加班費及推行應變措施,向加班員工支付較基本薪酬多兩成半的津貼,以吸引員工自願加班,估計未來數月需「補鐘」四萬小時,亦會削減非緊急外科手術,以騰空病床及護理人手協助紓緩需求壓力大的病房,但「利誘」方法始終是「治標不治本」,如何紓緩緊張的人手,讓前線醫護人員獲得充足的休息,應是當務之急。因為有醫護人員向傳媒表示,他們寧願要休假也不要超時津貼。

 所以,政府及醫管局必須設法紓緩人手緊張的問題,例如做好分流工作,鼓勵病情不太嚴重的病人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等。長遠而言,則要檢討人手編制,增聘或增加培訓前線的醫護人員。我希望在前線醫護人員的通力合作下,可以協助我們早日成功抗疫。(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