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南藏區現騷亂 軍警進駐控局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本報駐甘肅記者常劍虹、王岳、孫存德17日電】自3月15日凌晨起,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合作、拉卜楞寺所在地夏河縣、瑪曲縣等地發生少數人衝擊政府、公安機關及打、砸、搶、燒臨街商舖事件,受害者多為漢、回經商戶,在合作市還發生了焚燒公交車的情況。甘南州碌曲、瑪曲兩縣的交警隊被砸嚴重,但未聽聞有人員傷亡的消息。目前,政府已從甘肅省內抽調大批軍警,開赴當地。

川僧入甘煽動 當地僧俗厲斥

 據了解,此前處於甘肅、青海、四川三省交界地區的郎木寺中的川籍僧人及不法分子15日越界進入甘肅境內進行煽動活動,組織遊行,甚至高呼擁戴達賴的口號,但此舉遭到甘肅郎木寺僧俗的公開抵制,當地僧俗出面嚴厲斥責,要其離開,否則動武,川籍不法分子在正義面前不得不散遁而去。據通知,任何媒體不得介入事發地採訪,從蘭州至甘南的唯一的陸路通道已多處設卡,嚴禁媒體進入,甚至繞道也無法到達,特別是進入甘南州的咽喉——土門關盤查尤嚴。

衝擊政府大院 公務員禁外出

 目前甘南州已「清場」並「勸退」近20批中外記者。政府已發出通告,限肇事騷亂分子於18日零點之前自首,否則後果自負。

 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於1953年,轄夏河、瑪曲、碌曲、卓尼、迭部、臨潭、舟曲七縣和合作市,州內有藏、漢、回、土、蒙等24個民族,總人口67.79萬,其中藏族佔總人佔的51%。據州某政府部門一位負責人透露,目前這裡局勢可稱是「空氣緊張,形勢嚴峻」,尤其以合作市、夏河縣、瑪曲縣最為「重災區」。16日晚間,在一群不明身份者的大肆煽動下,數十名信教的牧民和僧人衝擊了瑪曲縣府大院,並砸壞部分建築。在卓尼縣,一些不法分子對城區的商舖進行打砸,為防止事態進一步擴大,武警戰士已經進駐各機關大院站崗,黨政各單位都在安排幹部24小時值班,為了保證政府工作人員的安全,當局禁止他們隨意外出,活動範圍都僅限在上下班之間。最新消息稱,甘肅省公安廳已通知各相關部門隨時待命。

甘肅瑪曲有藏民騷亂

 【本報訊】據外電17日報道,甘肅省瑪曲縣有數千名藏民及喇嘛,同公安衝突,打傷數名公安人員,此外,四川阿壩縣前日有藏民騷亂後,解放軍開入鄰近的馬爾康縣,另外,中國有關部門繼安排在拉薩採訪的本港記者離開後,又要求在青海及甘肅藏區的外國記者離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