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代表「追星」 部長忙簽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8]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女代表,抓緊時機到各代表團坐席請領導簽名留念。 中新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17日電】經過大部制改革後的27個內閣部長今日出爐,本報記者在百米外的二樓用高倍望遠鏡居高臨下觀察,發現今日列席部長席的部長較前幾次列席的22位有所減少,細細一數只有17位部長露面,且都是在大部制改革後留任的部長們。這些留任部長在投票間隙成為許多代表追逐的焦點,尤其是身著靚麗服裝的女代表們,投票後紛紛拿著裝選票的文件夾讓部長們簽名留念,部長們已有前日互簽首日封的經驗,索性組成「流水線」,為熱情的女代表一一留下墨寶。

 除了忙於幫助代表拍照,一位攝像記者在等候點票期間還與部長們談論起相機來。他一邊比劃著一邊回答部長的各種提問,聽至興致濃處,商務部長陳德銘特地伸手摸一摸桌上的長焦距「大炮」,似想親手「調試」一番。

周小川獲反對票「亞軍」

 當宣布各部部長選票時,部長席的部長們早已在紙上列出了溫家寶總理提名的內閣人選,跟著工作人員宣讀的節奏邊聽邊記。或許因為近期央行調控措施和內地股市表現欠佳,央行行長周小川得到的反對票達156張,為倒數第二高,僅排在教育部長周濟之後。當聽到周小川的票數,有位部長還特地從前面轉頭,關心地看了看周小川,而周小川在聽到結果後表情頗為失落,當全場代表鼓掌祝賀部長們當選時,周小川卻只是悄悄地把手藏在桌子內輕拍兩下。至於前一段多次由於京劇入校小風波而被傳媒披露被政協委員們炮轟的周濟,可能對自己的反對票多早有心理準備,因此當看到熒光屏上打出自己有多達384張反對票、81張棄權票時,表情反而沒有多大變化。

二樓「圍堵」新任部長

 原來,此次新當選的部長大多在二樓列席,早已埋伏在二樓的本報另一批記者在散會後成功圍堵了數位新任部長,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文化部部長蔡武、國家計生委主任李斌等均被本報採訪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