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百暴徒在拉薩自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西藏拉薩北京中路,幾名外國遊客與藏族群眾在一起。拉薩已初步恢復平靜。新華社

 【本報駐藏記者楊海拉薩18日電】針對自本月10日起在拉薩發生的打砸搶燒事件,有關當局在15日發出一號通告令,要求不法分子主動在17日24點前自首以求寬大。截至今日凌晨時限點為止,已有90多人赴公安機關自首。政府計劃於明日發出二號通告令。此外,伴隨著昨日復工開課,今日拉薩街頭的車輛行人明顯比前兩天增多,整個城市已初步恢復平靜,大昭寺廣場今日已恢復開放。

 據新華社記者目擊,18日上午,拉薩街頭出現了許多前兩天幾乎看不到的公共汽車、計程車和人力三輪車。一些民眾告訴記者,前幾天都躲在家裡不敢出來,人都憋壞了,因為政府有能力控制好局面,現在才能出來享受拉薩的陽光和空氣。

 一名從青海玉樹到拉薩看望親戚的藏族群眾指著被燒燬的店舖說:「不管什么理由也不能幹這些事情,在親戚家裡躲了好幾天了,今天才感到能正常生活。」

 在距離朵森格路和北京東路不遠的拉薩第一小學門前,記者看到校園裡停放著一些車輛,學生和教師在走動。快到中午的時候,一些家長陪著孩子放學。

 在拉薩市建設局,正在辦理公務的副局長張貴國說,從17日開始,局機關工作人員除了在外地休假的全部上崗,工作全部正常運轉起來。一部分工作人員外出統計市政設施和房屋的損壞情況,還有些人在清理機關外被焚燬的房屋。

市場供應恢復

 拉薩的市場供應也在恢復。據西藏自治區商務廳介紹,拉薩市生活必需品市場陸續恢復供應。16日,拉薩市區多數生活必需品市場已陸續恢復供應,多家大型超市恢復營業。位於市區周邊的中石油拉薩公司加油站和液化氣加氣站已營業。

 記者在與部分民眾交談中感到,雖然拉薩社會秩序和市場供應正在逐步恢復,但是事件帶給百姓的恐慌心理和陰影仍然存在。平常每日轉經的藏族老人桑姆這幾天都不敢出去轉經。她說:「心裡還是很害怕,我不明白現在這麼好的時候,那些人還鬧什麼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