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歐俄明確反對抵制京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拉薩街頭仍有軍警維持治安。法新社

 美國:其奧委會重申不會抵制北京奧運會的立場。該機構發言人批評抵制奧運會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主意之一,並說抵制行為只會傷害運動員。

 歐盟:其27個成員國的體育部長和國家奧委會主席都表示,強烈反對因西藏事件而抵制北京奧運會。體育不應與政治聯繫起來,而且以往抵制奧運的做法所取得成效都極為有限。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文尼亞的教育和體育部長茲韋爾表示,體育仍是不同文化間對話的一種手段,抵制京奧「將是一種恥辱」。美聯社引歐盟奧委會負責人希克伊說:「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支持抵制(北京奧運),我們(對此)是百分之百的一致。」歐洲奧委會委員巴亞特勒說,採取抵制或者其他政治行動只會讓運動員遭受損失。

 俄羅斯:該國外交部在其網站上發表聲明強調,將中國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一事政治化的企圖是不可以接受的。俄方相信,中方一定能夠舉辦一屆最高水平的奧運會,並確保各國運動員和賓客的安全。

 日本:其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藪中三十二稱,拉薩發生的事件不會影響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日本的訪問,日中兩國目前正在就胡主席訪日相關事宜進行磋商。外相高村正彥表示,日本政府希望北京奧運能夠圓滿成功,希望中國政府能採取措施來確保這一成功。

 澳大利亞:其外交部長也表示反對抵制北京奧運會。

 巴基斯坦:其外交部發言人薩迪克稱,巴基斯坦堅決反對任何破壞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圖謀。目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承認西藏是所謂「獨立」的國家,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巴方反對任何將奧運會政治化的企圖。

 拉脫維亞:其外長里克斯京什稱,拉脫維亞認為西藏事件破壞了社會穩定。  ■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