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目擊者:暴徒自郊外運入兇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放大圖片

 【本報駐西藏記者楊海拉薩18日電】時隔4天,回顧起發生在拉薩的打砸搶事件,眾多目擊的市民和外國遊客無不認為這場騷亂明顯是有組織有策劃的。

 記者採訪到了在八廓街做生意的張先生(見圖)。張先生住在八廓街某商場內,當日中午1點過後發生事件,商場立即關門停業。張先生在商場樓頂目睹了整個事件。「在大昭寺、朵森格路、江蘇路等路段同一時間,不同地點分別有數十暴徒砍殺行人,用石頭砸沿街商舖,焚燒商場和汽車。」張先生稱。「幾十個藏族人揹著背包,在大昭寺廣場追打行人,用汽油瓶焚燒行人,焚燒汽車。親眼見到有個走路的戴眼鏡的男子被活活砍死。」

多地點同時發生

 以記者在拉薩8年所見,拉薩市區衛生潔淨,地上連碎紙片都少有,更別說石頭了,而暴徒使用的石頭是花崗石,顯然是從郊外山上揹來的。包括汽油瓶,都是事先準備的。事件進展中,又有人力三輪車為暴徒運送刀具等兇器。

 而且,暴徒攻擊的目標也策劃得很明確,新聞單位最先受攻擊。從1點過後,拉薩電視台、拉薩晚報、新華社西藏分社、西藏日報等新聞單位紛紛告急:暴徒正在發起猛烈攻擊。事發突然,各新聞單位紛紛組織職工進行防衛,所幸各新聞單位未受破壞。同時遭受攻擊的還有學校、幼兒園、醫院的公共單位。

 而在朵森格路等街道,首當其衝遭受損失的是名貴商品的店舖,記者見到ONLY專賣店被哄搶一空並被徹底焚毀。

瑞典遊客:「武力鎮壓」非事實

 【據新華社18日電】在拉薩的外國遊客目睹了極少數人3月14日在拉薩進行打、砸、搶、燒破壞活動的過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這位人士表示,肇事者簡直不可理喻。

 來自瑞典的揚內4個月前騎單車來到西藏旅遊,現在仍住在朵森格路一家旅社。3月14日,揚內正在旅社附近的北京中路一家小餐館內吃飯,他目睹了破壞事件的發生。他說:「剛開始,我聽到玻璃被打碎的聲音,緊接著看到一大群人沿北京中路放火燒商店、燒汽車,見人就圍攻追打,四周一片混亂。肇事者的行為簡直不可理喻!」

 揚內說:「這些人手持木棍、鐵棍和刀械等器物,背包裡有裝好的石塊。可見,這完全是有組織的。」對於在拉薩發生的打砸搶燒破壞事件,外國媒體大量報道中國政府「武力鎮壓」。揚內說:「我看了報道,上面說有很多僧人在此次事件中被打死,這和我所看見的完全不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