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寄望香港作出新成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家主席胡錦濤即代表新一屆中央政府接見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肯定香港形勢繼續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同時,並相信香港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等方面取得新成績,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新貢獻。這不僅體現了中央新領導班子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而且包含了國家對香港的殷切希望。特區政府應該牢牢抓住兩會部署國家發展給香港帶來的機遇,推動香港經濟跨上新的台階,不負中央的厚望。

香港在07年雖然受到外圍經濟環境及美國次按問題影響,但經濟增長仍高達百分之六點三,高於過去十年的趨勢增長。財政盈餘錄得逾千億元,讓政府有充裕的財力還富於民。加上經濟持續增長,失業率創十年新低,市民的生活得到切實改善,社會趨於和諧,特區政府民望高企。但應看到的是,本港經濟雖然強勁增長,但經濟轉型緩慢,產業結構失衡,缺乏高增值、高科技創意產業的老問題仍未解決,而原有的四大支柱行業優勢,亦正被競爭對手迎頭趕上。因此,加快發展,提升本港競爭力的問題需要予以高度重視。

儘管外部經濟環境充滿許多不明朗因素,但《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今年國家經濟增長的目標為8%,內地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這對當前香港經濟的發展無疑將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問題的關鍵在於香港要把握商機,乘勢發展。曾蔭權在兩會期間,已馬不停蹄地拜會了中央多個部門,就一些關係本港未來發展的重要事項與有關主管官員直接商討,有助於加強本港與內地在多個範疇上的合作。特區政府還應從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層面,認真研究兩會對國家發展的部署中給香港帶來的機遇,一方面找準自己的定位,繼續發揮好自己的優勢,為國家經濟建設服務;另一方面加速改善自身經濟結構,向高增值產業轉型,從國家發展中尋求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強勁的發展動力,為香港的繁榮發展注入新的更大的活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