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藏獨」勢力還是恐怖組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19]

張智新 首都經貿大學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此次暴亂,發生於兩會召開之際,也在京奧開始前夕,其目的雖然是所謂借此吸引全球注意,對中國政府形成壓力,事實上的後果卻是:製造恐怖氣氛,破壞民族團結、國家穩定和社會和諧。對於這種惡劣行徑,不僅其他地區的民眾反感憤怒,盡享和平穩定發展良機的廣大藏漢民眾,更是對其深惡痛絕。這也是中國政府平息暴亂、恢復秩序等舉措得到全國人民乃至全球華人一致贊同和支持的原因所在。

 日前,在拉薩等地發生了舉世矚目的暴力事件,在造成若干人員傷亡的同時,更嚴重破壞當地穩定和諧的社會秩序。

 到底該如何定性「藏獨」勢力策動的這一輪行動,這一事件又將造成哪些影響和後果,中國政府未來將如何應對,一系列問題吸引著全球華人乃至世界的關注目光。

恐怖特徵暴露無遺

 特定而又敏感的時機,有組織地集體行動,事件發生後西方輿論與「藏獨」流亡勢力不約而同地搖旗吶喊,所有跡象都清楚地表明,拉薩等地發生的暴力事件絕非參與者的自發行動,而是境內外分裂勢力有組織、有計劃的策動行動。事件一開始就以極度暴力形式出現,整個過程中打砸搶燒殺無所不用其極的暴力做法,則充分顯示出此次事件的暴亂性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暴亂攻擊的對象同歷史上曾經的騷亂事件既有相同,如都是境內外勢力聯動,都以所謂「西藏獨立」作為旗號,都演變成為嚴重暴力事件等,但也有較為明顯地不同,如此次暴亂打出了要求達賴回國的口號,事件一開始就以極度暴力形式出現。成為暴民襲擊對象的,不僅是政府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任何出現在暴亂發生地的普通民眾,以及商店、汽車、公共設施等,無一倖免。

失道寡助千夫所指

 有組織地策劃,極度暴力的形式,對當地民眾及全國國民帶來的生命財產破壞及威脅,無不充分顯示:「藏獨」勢力及其策動暴力事件,對達賴喇嘛一貫宣揚的所謂和平正義已是一種莫大的反諷,更與佛教教義一貫秉承的行善積德、普度眾生等精神南轅北轍,已經完全是十足的恐怖主義組織和行動了。

 此次暴亂,發生於中國民主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全國人大和政協(簡稱「兩會」)召開之際,也在中華民族開放發展史上最重要的盛會——北京奧運會開始前夕,其目的雖然是所謂借此吸引全球注意,對中國政府形成壓力,事實上的後果卻是:製造恐怖氣氛,破壞民族團結、國家穩定和社會和諧。對於這種惡劣行徑,不僅其他地區的民眾反感憤怒,盡享和平穩定發展良機的廣大藏漢民眾,更是對其深惡痛絕。這也是中國政府平息暴亂、恢復秩序等舉措得到全國人民乃至全球華人一致贊同和支持的原因所在。

 世界人民如何看待呢?印度、尼泊爾等友好鄰邦果斷處理其境內相關策應行動的事實,已然給出了明確答案。至於西方,無論是輿論還是各國政府,儘管對於此次暴亂都給予高度關注,但無論其報道展示的畫面、描述的場景,還是其對中國政府僅限於「呼籲克制、尊重多樣性」的措辭,都已清楚地表明,「藏獨」勢力策劃的恐怖行徑並未如其所願的那樣獲得西方的讚揚、聲援和支持,相反,他們的恐怖主義特徵倒是在世界民眾面前一覽無餘。

達賴理應改弦更張

 眾所周知,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中國民眾,對於藏區的歷史、傳統和文化有著一以貫之的理解、尊重和支持,即使對於屢屢犯下嚴重錯誤的達賴喇嘛本人,也對其作為宗教領袖的聲望、榮譽保持了起碼的容忍和尊敬。從鄧小平到江澤民直到胡錦濤,歷代黨和國家領袖都為達賴喇嘛給足了台階、留足了後路甚至寄予了不少希望,遺憾的是,這位原本應該深明大義、廣濟眾生的活佛,不僅沒有全力去行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繁榮發展的大善,相反,卻一直任由自己被其背後心懷各種不軌動機的藏獨分裂勢力、西方反華勢力所利用、挾持,以至於成為歷次分裂暴力事件的支持者、縱容者甚至策劃者,自己本人更是長期流浪海外,風燭殘年仍無法回歸西藏這片生育他、成就他的樂土。

 達賴喇嘛如果真的希望藏區社會穩定、民眾幸福、文化繁榮,就應該充分認識到50多年來中國政府尊重西藏民族宗教多樣性的一貫誠意,及其全力發展西藏社會經濟、促進民族團結和共同繁榮的不懈努力,更應看清藏獨勢力為謀求一己之私利,卻罔顧廣大藏漢民眾福祉的險惡用心,看清其為達分裂目的不擇手段的恐怖主義實質,果斷同其劃清界限,利用自身影響,阻止恐怖主義行徑的發生和蔓延,勸諭各類分裂勢力回頭是岸,號召廣大僧俗民眾恪守國家法律法規、踐行佛教教義,真正為謀求藏民、中華民族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而祈福行善。(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