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甘南阿壩打砸搶燒 經已平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0]
放大圖片

 ■甘肅省一輛武警車在街上行過。16日甘南地區發生暴徒打砸搶燒事件。美聯社

 【本報記者甘肅蘭州19日電】新華社19日首次報道了3月14日以來發生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數個縣市城區和鄉鎮少數人聚眾打砸商舖、衝擊黨政機關和學校等打砸搶燒事件。據新華社報道,事發後的夏河縣城裡,沿街很多建築物的玻璃被砸破。在這個縣的阿木去乎鎮,政府機關和公安分局以及衛生服務室、鎮司法所的窗戶均被砸碎。公安分局院內的樹木都被砍倒,電視機被砸爛。瑪曲縣政府所在的一條街上,絕大部分店舖被砸毀,有的店舖被燒成黑糊糊的,街道上滿是碎玻璃和磚塊。報道說,事件已經平息。

甘南16縣鄉遭襲擊

 據介紹,3月16日,碌曲縣200多名不法分子上街遊行,對黨政機關、政法機關和臨街住宅、商舖進行打砸。瑪曲縣200多名不法分子對黨政機關、銀行、通信設施等進行了打砸搶燒,砸爛燒燬各種車輛18輛,燒搶商舖近百戶,8名公安民警受傷。3月18日,碌曲縣、夏河縣4縣市12個鄉均遭到不法分子的打砸搶燒,期間,造成3名幹部受傷。事件發生後,當地黨政組織、公安、武警廣大基層工作者、絕大多數宗教界等人士密切協作,及時組織力量開展勸解、制止工作,抵制了破壞活動的演變升級。

 19日下午甘肅省政府召開省內媒體新聞通氣會,省政府新聞發言人稱,發生在甘南的這些事件是同拉薩3月14日發生的打砸搶燒事件遙相呼應、緊密相連的,都是經過周密策劃的,是有組織、有預謀、有準備的。 

四川不法分子刺民警

 另據19日新華社記者在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報道,當地一些居民向記者訴說3天前發生的打砸搶燒事件給他們帶來的巨大損失和傷害。3月16日,極少數不法分子在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進行了相似的打砸搶燒活動。這些人打砸縣政府辦公樓,衝擊、打砸、燒燬多個鄉鎮政府和公安派出所、衛生院、供銷社、學校等,燒燬幾十間民房以及十多輛消防、警用和民用車輛。一些不法分子燒燬縣城城關公安派出所後,持刀刺殺民警,企圖搶奪槍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