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虛偽的雙重標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1]

張志剛 資深評論員

 美國在中東和南亞地區,對一些宗教色彩濃厚的國家,把其宗教文化等同妨礙人類文明進步的罪魁禍首。但歐美國家對西藏換了另一副嘴臉,好像中國中央政府為西藏建學校、醫院,為西藏輸入援助物資,就是破壞了西藏的文化。這種雙重標準極其虛偽。

 西藏的騷亂事件,並無任何衝突的肇因,也不是因為有任何突發事故而觸發,但除了在西藏的主要城市爆發了示威和搶掠之外,其它省市的一些藏民以及海外的西藏獨立分子都紛紛響應,所以這是事先精心策劃的政治事件,是毋庸置疑的。

 由電視傳送的現場報道,大批暴徒打劫搶掠!傷人縱火,都是一清二楚的事實,但西方的傳媒卻沒有針對這些暴行而予以譴責,反而把矛頭指向北京政府相應措施,這分明是別有用心的政治圖謀。

西藏具有重要戰略價值

 達賴喇嘛出走西藏而在海外組織流亡政府,為歐美國家插手西藏事務提供了一條現成便捷的途徑,西藏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價值,不但地理位置居高臨下,如果這塊高地落入敵對勢力,將來戰略上直接威脅全個大陸地區,而中國甚至中南亞地區的川流大河,許多都是發源自青藏高源,水流發源落入其它國家手中,也可以構成非常嚴重的威脅,西藏具有這樣重要的戰略作用,所以歐美對此是虎視眈眈,況且,如果可以把西藏的民族問題鬧大,並且以此為獨立的口實,中國是多民族國家,其它省份的少數民族隨時也可以成為挑弄的對象。

 有關西藏文化的自身問題,其實在全球化和現代化的大潮流下,一定會遇到挑戰與衝擊,世界上任何一個種族和文化,在和外界接觸和交流之下,也會產生變化,而濃厚的宗教色彩在不斷世俗化的沖洗下,一般都會慢慢淡化,在宗教人士看來,似乎是難以接受,但卻是無可奈何,就算是在漢族以內,祭天敬祖,也出現很大的改變,這也是世俗化下的必然結果。

 文化雖然應該是相對的態度來審視,但總有一些文明標準,否則一切討論都無從說起,西藏的國有傳統文化,在一些西方媒體的吹捧下,好像是超然獨立,令人神往,但用上一些向無爭議的全球標準和價值來衡量,西藏的固有文化是否應該一成不變地保留下來?西藏如果實行政教合一,宗教地位高高在上,一些平民過著像奴隸的生活,一些祭器法器,可以用人類的肢體骨頭來製造,這又是否合乎人道!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如果西藏不是中國的一個自治區而是一個獨立的國家,這些古老的文化是否就不受任何外界的衝擊和影響,美國在中東地區和南亞地區,如何對付一些宗教色彩濃厚的國家。他們把原教旨主義批得一文不值,把它等同為妨礙人類文明進步的罪魁禍首,他們攻擊伊朗和塔利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所作所為,都是衝著宗教的原教旨主義而來,但當鏡頭一換向西藏,歐美國家就立刻換作另一副嘴臉,好像中央政府為西藏人建學校,建醫院,就是破壞了西藏的寺廟教育和傳統西藏醫術,建青藏鐵路,為西藏輸入物資,就是破壞了西藏的生活文化,如果西藏是獨立國家,西方國家就是否可以接受以靈童轉世來決定國家領導人,仍然接受實施奴隸制度,市場拒絕開放,排斥自由的經濟模式,讓西藏保留著遠古面貌而一成不變!如果西方國家做不到的話,那麼就不要虛偽地去處理西藏的問題,又或者扣上文化滅絕的帽子!(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