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倖存者:暴徒口音非拉薩藏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1]
放大圖片

 ■遭暴徒洗劫後,一片狼藉的拉薩商店。海全 攝

 【本報訊】據新華社20日電:在拉薩繁華的商業街北京中路,有人將鮮花放在只剩一片廢墟的「以純」服飾店門口,祭奠幾天前被大火燒死的店裡5名藏、漢族花季少女。

 在3月14日拉薩發生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中,13名無辜民眾被燒死或砍死,這5名女孩也在其中。她們都是「以純」店的服務員,因為服飾店被不法分子焚燒而喪生。她們的名字是次仁卓嘎、楊東梅、陳佳、何欣欣和劉燕,年齡均在20歲左右。

被燒死前幾分鐘抱頭痛哭

 23歲的藏族姑娘卓瑪是唯一的倖存者,在5個女孩被燒死的前幾分鐘,她們還一起抱頭痛哭,在即將窒息之際,她從緊閉的大門爬了出去,幸運逃生。

 卓瑪痛苦地回憶著,14日下午2時,外面有人在鬧事,大家趕緊把店門關了。當時店內共有14名女服務員,之後有8個服務員被家人陸續接走。而卓瑪和另外5個女孩因為家在鬧得最兇的地方,根本不可能回去,大家就躲在店裡二層閣樓上。

 「周圍到處是砸玻璃和叫喊聲,我們嚇得直發抖,抱在一起哭。」卓瑪說。幾分鐘過去,有人撬開鐵門,並湧進來砸東西,有男有女。「他們說的不是拉薩藏語,我根本聽不懂。大家嚇得不敢出氣,怕那些壞蛋發現後把我們殺了。」幾分鐘過後,樓下突然安靜下來,卓瑪探出頭想看個究竟,發現樓下已是熊熊烈火。「快逃命啊,他們放火了!」卓瑪沒命地跑,她聽到身後木樓梯發生吱吱呀呀的聲音,女孩們都跟著過來了。

 火很大,煙熏得大家氣都喘不過來。暴徒們走時將捲簾門關上了,只留下很小的縫隙。卓瑪使勁頂門,從縫隙裡爬出來,並對大家喊著「就是死也要跑出去,大家跟我走。」卓瑪沒命地跑。她看到路上到處被燒的店舖,還有暴徒在打人,一個女人躺在路口,臉上全是血。跟著人流卓瑪躲到了娘熱南路二所大院,這時,她才發現5個姐妹都沒跟過來。

 「以純」老闆唐青宴目睹了5個女孩被燒死的慘狀。唐青宴說,閣樓裡的景象讓他號啕大哭。在熾熱的溫度和濃煙下,5個女孩散坐在小床邊,有的坐著,有的躺著,她們的臉都被烤黑了。

最後一條短信:「不要擔心我」

 18歲的遇難女孩陳佳則通過短信與父親陳軍最後告別。14日15時42分,陳佳給父親發去短信:「爸,我店子這邊殺人好兇,我們在店舖裡不敢出去,不要擔心我,你叫媽媽和姐姐注意不要出去。」10多分鐘後,專賣店被暴徒縱火焚燒,18歲的陳佳結束了自己的花季年華。

 21歲的藏族女孩次仁卓嘎來自日喀則地區謝通門縣,她的哥哥旦木真帶著姨媽專程從老家趕來。旦木真說,患有心臟病的姨媽18日來過一趟現場,當場昏過去了。旦木真說,次仁卓嘎是家中最乖的孩子,又聰明又漂亮。家裡13口人,負擔重,條件並不好,次仁卓嘎把每月1000多元的工資大部分寄給家裡,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花。「次仁卓嘎是個善良的孩子,我們也都本份地生活,那些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待她啊?」旦木真動情地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