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儀完全退休的政治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2]

蔡永飛

 吳儀在今年「兩會」後完全退休,即她所風趣地形容的「裸退」,「無論是官方的、半官方的,還是群眾性團體,都不再擔任任何職務」,並且希望人們完全忘記她。吳儀完全退休,具有政治意義。

 首先,完全退休是領導幹部退休制度進一步規範化的需要。一些領導幹部退休之後仍然以各種各樣的理由接受官方、半官方的機構,社會團體以及其他一些單位的邀請去擔任職務,這是很不好的現象。筆者希望退休官員都能夠這樣想:以吳儀這樣的資望、能力的官員都能夠完全退休,誰還好意思以各種方式「賴」在各種各樣的崗位上呢?

 其次,完全退休有利於反腐敗。對許多退休老幹部來說「發揮餘熱」並不是壞事,但有的人所謂「發揮餘熱」實際上是「發揮餘權」,也就是借助原有權力地位和關係資源,牟取不當利益,是一種腐敗方式。而往往又因為這樣的官員原來的地位和關係,使這樣的腐敗難以治理。應該完全退休的人都能夠徹底、乾淨地退下來,別以發揮餘熱的借口幹一些與領導身份不相符的事情。

 再有,老幹部完全退休也有利於年輕人才脫穎而出。筆者曾經有機會親耳聆聽吳儀作報告,對她的領導才能和人格魅力都十分敬仰,可以說她是一位十分難得的治國人才。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吳儀把機會留給了後來人,一定會有更多優秀人才成長起來。推動和促進完全退休蔚然成風,從而讓年輕人擁有更多嶄露頭角的機會,從這個意義上說,吳儀完全退休也確實是一種值得尊敬和學習的高風亮節。(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