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奧聖火今點燃祥雲 繚繞全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4]
放大圖片

 ■北京奧運聖火珠峰驛站落成。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煜泓

 燃燒著奧林匹亞聖火的火炬,是奧林匹克運動的載體,是各奧運會主辦國文化的載體,象徵光明、勇敢、團結和友誼的火炬,凝聚著全世界人類的智慧和祈盼。今天,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將在希臘古奧林匹亞遺址上採擷火種,正式點燃。全球接力,「薪火相傳」活動也將隨之起步。

 逾千年歷史的祥雲文化,是中國文化符號之一,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祥雲」火炬,在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紙文化中得到充分詮釋。2008年奧運聖火,在中國 「紙卷軸」中熊熊燃燒,體現了千載華夏文明的厚重內涵和不朽精神,折射出800多年樂觀向上熱愛生活的北京情懷,傳遞著百年奧運神韻。

 今天(24日),希臘時間12時(北京時間18時),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將在距雅典370公里處的古奧林匹亞遺址上點燃。

 隨後有605名火炬手途經希臘16個地區、43個市,在7天中進行1,528公里的聖火傳遞, 3月30日15時(北京時間21時),聖火交接儀式將在泛雅典體育場舉行。奧運聖火3月31日抵達北京天安門廣場,大約兩個小時的歡迎儀式後,21,880名火炬手分別由兩路傳遞火炬:一路前往阿拉木圖,一路前往西藏,整個行程13.7萬公里,歷時130天。

五月擇日 火炬傳遞登珠峰

 北京奧運火炬,將在5月份擇日傳遞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之顛。據悉,聖火抵達珠峰前,並不點燃,按照國際奧委會規定:傳遞活動不能同時進行。當珠峰點燃火炬的一刻,珠峰之外所有傳遞活動須暫停,確保此刻珠峰一火之熊,直到珠峰聖火儀式活動結束,珠峰火炬熄滅後,珠峰之外的火炬傳遞方可繼續。

 8月6日,聖火再次回到北京沿中軸線行進,火炬途經京城18個區縣56個名勝景點,8月8日晚,進入國家體育場。聖火帶著全世界的祝福,一路沿著中國式的 「和」字路線,圓滿抵達2008年奧林匹克「和諧之旅」大本營。

 一直以來,聖火採集方式遵循古希臘傳統,通常在奧運會開幕前幾個月,由首席女祭司在奧運會發源地(希臘奧林匹亞的赫拉神廟前)點燃奧運會聖火,首席女祭司先在神廟前朗誦致太陽神之頌詞,然後集太陽光於凹面鏡之中,強光與亮鏡互動引燃聖火(採集奧林匹克聖火的唯一方式),整個過程莊嚴肅穆。

 首席女祭司將聖火火種置入古老的火盆中,帶到古代奧運會場內的祭壇中,再點燃首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隨後,火炬手帶著這把聖火,開始傳遞里程。

 奧林匹克火炬儀式,起源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取火種之說。1928年第九屆奧運會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組委會首次舉行點燃火炬和聖火接力傳送,1934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從第十一屆奧運會起,正式舉行聖火儀式。

採火祭司 選定希臘女演員

 2008年2月27日,希臘奧委會選定希臘女演員瑪莉亞.娜芙普利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的最高祭司,瑪莉亞是1936年以來第十位聖火採集最高女祭司,亦是第九位夏奧會聖火採集儀式最高女祭司。

 為保奧運聖火之純潔,根據國際奧委會要求,歷屆奧運會主辦城市均須前往希臘的泛雅典體育場,迎接用古老方法採集的聖火,在那裡,聖火火種被放入數個火種燈內。整個火炬接力中,聖火絕不能與其他火焰混合,須一條路線,一個火種,火種不能熄滅,一旦火炬熄滅,須立即由護跑手引燃存放在火種燈內的聖火,確保奧運會開幕式的主火炬是奧林匹亞聖潔之火。百年以來,歷屆奧運會一直嚴格保持和捍衛著奧林匹克聖火純潔傳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