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部分西方媒體操守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5]

德國RTL電視台曾在報道中將早先尼泊爾警察抓捕藏人抗議者的照片,說成是「發生在西藏的新事件」,RTL電視台網站昨天在聲明中承認了這一錯誤。德國電視新聞頻道N-TV也表示正在對相關報道進行核查。CNN也承認對拉薩暴亂的照片,裁去暴徒向車輛擲石的畫面。有關媒體知錯認錯,顯示其新聞良知仍未泯滅。但是,部分西方媒體對拉薩事件進行連篇累牘、觸目驚心的歪曲報道,並且在中國媒體以事實披露拉薩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真相後,仍然置若罔聞,繼續歪曲和攻擊中國政府的處置措施和西藏政策。這與那些以親身經歷披露實情的西方遊客相比,他們的職業操守和良知何在?

拉薩事件發生後,部分西方報紙、電視和網站上充斥著對中國政府「鎮壓」藏人的報道,有些媒體移花接木,張冠李戴,以偏概全,誤導受眾,掀起一場「妖魔化中國」的鼓譟。這些西方媒體將自己打扮成道德和正義的捍衛者,置西藏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事實於不顧,反覆指責中國政府「剝奪藏人宗教自由」、「滅絕西藏文化」。他們還將北京奧運牽扯進來,鼓吹抵制北京奧運。

眾所周知,舊西藏的領主可以隨意買賣、轉讓廣大農奴和奴隸,甚至使用斷手、剁足、剜目、割舌、抽筋等酷刑摧殘他們。西藏實行民主改革後,藏人在宗教信仰、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享有廣泛而充分的人權,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部分西方媒體是否了解西藏的歷史和文化,是否了解藏人多麼珍視新西藏給他們帶來的美好生活?他們自我標榜的客觀、公正何在?他們奉為圭臬的普世價值何在?

扭曲事實,掩蓋真相,隱真示無,以達到意識形態的目的,是部分西方媒體的慣用伎倆。有調查顯示,全世界重大新聞的80%源自西方幾家主要媒體。國際上的中國形象,很大程度受西方主流媒體影響。部分西方媒體繼妖魔化中國產品後,現在又掀起妖魔化中國政府處置拉薩事件措施的歪風。但事實不容扭曲,真相無法掩蓋,謊言難成真理。妖魔化的最重要條件是距離,隨著中國與世界的距離越來越近,部分西方媒體「妖魔化中國」將徒勞無功。(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