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運聖火點燃 和諧之旅啟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5]

象徵著和平、友誼、希望的奧林匹克聖火昨日在希臘古奧林匹亞遺址順利點燃,正式拉開了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帷幕。本次奧運聖火傳遞名為「和諧之旅」,將透過聖火傳遞向全世界表達中華民族著力構建和諧社會、倡導和諧世界的偉大努力和良好期盼,代表著北京奧運將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和世界文明作出重大貢獻。奧運聖火點燃,顯示全世界寄望甚殷的京奧進入最後階段。這也再次提醒各有關方面,將各項準備工作都做到一絲不茍,讓世界見識到一次有特色、高水準、圓滿成功的奧運會。

奧運聖火是奧運會的重要象徵,代表著團結、友誼、和平和平等的奧林匹克崇高理想,傳送火炬亦象徵人們對光明和溫暖的追求。因此,火炬傳遞已成為每一屆奧運會前的重要活動。聖火一般於奧運開幕前幾個月在發源地希臘奧林匹亞赫拉神廟前點燃,儀式莊嚴肅穆,聖火點燃後由火炬手以接力形式傳送至主辦城市。這次聖火傳遞歷時130天,總里程約13.7萬公里,參與的火炬手超過2萬人,是奧運史上傳遞時間最長、路線最遠、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加上首次由中國舉辦,實現13億中國人民「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希望,意義非凡。

這次奧運聖火由希臘雅典傳送到中國北京。中國和希臘都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雖然彼此文化各有不同,但都為人類的文明進步作出過巨大貢獻。如今奧運聖火再度點燃,由奧林匹亞到萬里長城,跨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點燃激情,傳遞夢想。聖火的光芒將超越國家、語言、信仰、種族的鴻溝,將奧運精神傳送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推動構建一個和諧和平的世界。應看到的是,奧運精神與中國和諧社會的構想不謀而合。通過這次奧運聖火的「和諧之旅」,有助世界認識中國,增進了解,構建和諧,推進世界的和平發展。

在今次北京奧運中,香港不僅有幸成為聖火傳遞的一個地區,更在國家的支持下承辦奧運馬術比賽項目,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愛護和支持。本港應該抓住奧運的契機,不僅為北京奧運的成功作出貢獻,不負國家的重托,還應利用承辦馬術比賽,大力推介香港,向外界展示「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魅力,鞏固香港國際旅遊中心的地位。因此,特區政府須抓緊餘下時間,加大宣傳力度,增撥資源予不同團體,開展奧運的宣傳教育工作,著力營造濃郁的奧運氣氛,以迎接奧運盛事的到來。(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