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要制約權力 源頭反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6]
放大圖片

 ■溫家寶總理就反腐問題發表講話。新華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25日電:國務院25日下午召開新一屆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溫家寶總理發表講話。 溫家寶指出,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認真做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查辦違法違紀案件、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等各項工作,努力取得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成效。

 溫家寶認為,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監督,是各種腐敗現象產生蔓延的重要原因。必須把加強監督制約權力的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這是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重要保證。溫家寶要求,今年在制度建設方面要重點做好五項工作:

保持對腐敗分子高壓態勢

 (一)健全科學民主決策制度。(二)規範重要領域權力運行制度。完善政府收支分類體系,對「小金庫」問題專項治理。推進公共資源交易制度改革,公共資源都要通過公開透明和競爭方式交易,對國有土地和礦產資源使用權出讓情況要開展專項清理和檢查。深化國有資產經營管理體制改革,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試點,完善資本運營、採購銷售、收入分配等制度,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三)完善行政執法管理制度。(四)健全政務公開制度。(五)加快實行以行政首長為重點的行政問責和績效管理制度。

 溫家寶強調,懲治腐敗要一手抓制度建設;一手抓查辦違法違紀案件。要始終保持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以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案件為重點,嚴肅查辦官商勾結、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商業賄賂案件。對土地管理、安全生產、環境保護、食品藥品監管等方面失職瀆職問題,要堅決追究責任,並查處背後隱藏的腐敗問題。要依法加大對腐敗分子的經濟處罰、贓款贓物追繳和緝捕追逃力度,決不讓他們逍遙法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