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僱主古惑招 員工凍薪8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6]
放大圖片

 ■零售業市道暢旺,去年總銷貨值更高達2,477億元。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經濟好轉,零售業市道暢旺,去年總銷貨值更高達2,477億元,僱主理應樂於加薪或增加向員工發放佣金。但工聯會轄下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卻接獲投訴,有連鎖服裝店僱主竟在2000年以來,未嘗為員工加薪分毫,04年更要求員工按每周銷售指標發放佣金,作為代替加薪的方案;然而,該名僱主卻往往在周中才定出難以達成的指標,4年來未有員工達標,變相凍薪8年!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常務理事兼外務總幹事鄭乃恩指出,06年接獲某連鎖服裝店僱員投訴,指公司在凍薪6年後,終向後勤員工加薪,但前線員工卻未獲同等待遇。鄭乃恩表示,他們在協助員工向僱主表達訴求時才發現,僱主竟在04年向員工訂下「不可能達到」的佣金指標。

訂佣金制 激勵「多勞多得」

 鄭乃恩指出,該連鎖服裝店從前以「公佣」制度運作,每間分店只要每月達到一定銷售額,每名僱員均可獲得一律300元的佣金,但僱主有感制度未能激勵員工「多勞多得」,遂在04年改行「私佣」制,即為每名員工於每周定下銷售指標,達標者可獲發額外佣金。

 「問題是,僱主往往因應每名員工表現而在周中才為他們各人『度身訂造』出一個不能達成的指標,員工就好像兔子,只能看到胡蘿蔔而吃不到一樣,多年來都未有人成功達標!」他表示,近60名該連鎖服裝店員工已聯合起來向管理層反映事件,工會亦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及協助員工。

為保飯碗 員工無償加班

 鄭乃恩又指出,有電器業僱主亦採取了「佣金封頂」制度,即為發放的佣金設限額。他說:「員工底薪只得4,000元,無論他銷售額是多少,佣金最多都只得5,000元,即月薪最高只有9,000元,那員工達標後,還應不應落力銷售呢?」他又指出,一些僱主更要求員工「無償加班」,員工為保飯碗,只好「敢怒不敢言」。鄭乃恩認為,僱主應與員工保持融洽關係,共渡時艱不應以上述招數「對待」員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