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難搜救突破 撈起一屍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6]
放大圖片

 ■第一個摸到沉船入口的廣州打撈局潛水員彭文科下水的情形。本報廣州傳真

 【本報訊】大嶼山對開大小磨刀洲海難搜救昨晚有突破性發展。廣州打撈局的潛水員已摸到沉船入口,並曾進入甲板休息室,事後潛水員以導引繩繫在門上,讓港方消防蛙人繼續搜救工作,料進入船艙指日可待;至今晨時分,搜救出現突破進展,潛水員在沉船殘骸附近撈起一具船員屍體。

 由烏克蘭運輸部副部長Shevchenko Vasyl' Vasylyovych率領的救援專家,昨傍晚已抵港參與搜救工作,而有「亞洲第一吊」之稱的超級打撈船「華天龍」號,將於後日到港進行打撈沉船工作。

彭文科潛海 迅即到甲板

 廣州打撈局的潛水員彭文科昨傍晚6時30分,緊接同事潛入海中探摸,10多分鐘後,對講機傳來看到「REST KICTEB AREA」的字母,沉船船長即表示彭已經進入到甲板休息室,彭聽從指示,用攜帶的導引繩繫在門扣上,然後浮上水面;潛水班長稱,船艙入口已找到,這樣為進入船艙搜救失蹤者提供了突破條件。接著,廣州打撈局船員將導引繩交給香港消防局,然後再派消防蛙人沿著導引繩入水搜索,至今晨為止,至少撈起一具失蹤船員屍體。

 現時大嶼山對開大小磨刀洲海難現場仍列為封鎖區,海事處長譚百樂,消防處港島離島及海事總區消防總長周榮德,以及廣州打撈局人員,包括打撈工程師,昨日在大欖水警基地乘船到肇事現場海面視察搜救進展,並在船上開會研究打撈工作,沉船的船長亦出海為搜救提供資料,廣州打撈局潛水員及消防蛙人下水逾10次搜救。

 消防處稱,撞船意外發生當晚,搜救人員只能靠獲救船長口頭資料展開搜索,令救援工作增添困難,至昨日,始獲得結構圖側,能幫蛙人準確掌握沉船的結構。

船員生存機會近零

 港島離島及海事總區消防總長周榮德稱,蛙人昨日憑船隻結構圖則,首先摸到及確定沉船主甲板的起重機位置,該位置距通往船艙另一個入口約10米,蛙人並綁起一條導引繩,將導引繩另一端的浮波放到水面,有助蛙人摸索潛入船艙搜救,但水底暗湧湍急,沉船倒插入淤泥中,由起重機位置到10米外的入口,以及進入船艙亦不容易,蛙人只能利用潮汐漲退定下來、暗湧不太湍急的短暫時間嘗試入艙。

 周榮德又稱,事發當晚當局已要求周邊地區救援單位協助救援,當時最近現場的是廣州打撈局吊臂打撈船「南天馬」,遂趕來參與救援及打撈。

 消防處根據醫療研究,人體在攝氏17度水溫下,只能支撐12小時。而船員被困海底至今晨已超過80小時,他們的生存機會可謂接近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