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媒眼中拉薩 宗教自由依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7]
放大圖片

中央社:【中央社記者黃季寬拉薩26日電】3月14日拉薩發生騷亂事件後,首批中國大陸境外的媒體26日進入西藏採訪。這項採訪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共有台灣、香港、美國、卡達半島電視等境外媒體記者共20多人參加。中央社記者也參加這次記者採訪團到拉薩。

採訪團於下午3時許抵達拉薩機場,一下飛機就可感覺到事件平息後仍殘留的不寧靜氣氛,兩名武警頭戴鋼盔,身穿防彈衣在機場大廳巡邏,透出一股潛藏的不安。帶隊的工作人員一再叮囑,目前距事件發生時日尚近,還有不法分子未能緝獲,採訪記者一定要團體行動,注意安全。

拉薩市民對暴行表憤慨

 晚餐後採訪團驅車前往布達拉宮前廣場,廣場空氣冷冽,遊人不多,現場見到一名藏族婦女在布達拉宮前叩頭膜拜,顯示事件的發生並未影響藏民的信仰自由。

 幾位在廣場活動的拉薩民眾表示,3月14日發生的是一起嚴重的打砸搶暴行,引起市民很大憤慨。一位小學生表示,事件發生時很害怕,但現在事情平息,他已經不擔心了。

 離開布達拉宮廣場,採訪團的車子繞經青年路一帶,沿途可見在事件中被燒毀的商店,如今還黑壓壓的一片,整條青年路絕大部分商店都拉下鐵門,布達拉宮周邊的其他街頭也都比較冷清。

 據了解,拉薩東城區是事件最嚴重的地區,目前晚間在重要路段還有交通管制,但是沒有戒嚴。

 晚上,拉薩新聞辦在記者下榻的酒店播放事件的紀錄片,其中指出,事件發生時,拉薩八廓街周邊三公里方圓內,打砸搶燒的情況十分嚴重,共造成至少240多人受傷,並有18人死亡。

紀錄片重現放火圍攻場景

 畫面上可以見到喇嘛參加鬧事的鏡頭,以及當時商店被焚,民眾被燒死,地方政府被圍攻的情況,以往未公佈的拉薩清真寺遭到攻擊的畫面,也首度向境外記者披露。

 不過,有採訪記者仍想進一步了解,為什麼喇嘛要出來鬧事,國新辦人員指出,明天還有進一步的採訪,屆時可以提問,以了解更詳細的情形。整體而言,拉薩市面及人心如今還不算完全安寧,拉薩機場張貼的通緝令,以及主辦單位對本次採訪團的仔細保護,說明了一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