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再籲港人 投資樓股要量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8]
放大圖片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再次忠告港人買股買樓要量力而為。美聯社

 【本報訊】(記者 梁悅琴)去年中已提醒港人小心股市風險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以日股為例,再次呼籲港人投資股市樓市都要謹慎。他指出,環球經濟今年充滿挑戰,目前恆指雖然較去年同期仍高15%,A股指數亦較去年同期高,負利率也有利樓價向上,但現時的經濟大環境卻比去年差,因此市民投資股市及樓市要量力而為。他同時表示,內地宏調會令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但有助長遠發展,故對內地和本港的長期經濟前景,維持樂觀向好的看法。

李嘉誠指出,美國次按問題會損害美國消費者的購買能力,拖累全年經濟放緩,預期今年美國第二季GDP可能出現負增長, 香港經濟亦難免會受影響。但他認為,由於現時本港直接出口往美國的廠商不多,本港經濟亦以金融及服務業為主,相信美國次按對本港影響不大。

投資股票 重要考慮市盈率

 他坦言,以過去歷史以及現時的政治及經濟趨勢來看,今日在美國發生的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所引發的問題頗多,因此他呼籲小股民買賣股票要量力而為外,最重要是要考慮市盈率,正如1989年,日本股市最高達到約3萬8千點,當時的市盈率太高,他一股都沒有買入。時至現在日股不單沒有再高升,亦無法到達當年的40%,目前只回到當年高位的三分之一,下跌了三分之二,因此股票市盈率太高都要好小心。

 至於港股現在是否撈貨的時候?他表示不敢評論港股是否已到合理水平,只可以說今日的恆生指數跟去年相比,相信仍高出約15%,但現時的世界經濟氣候較去年同期差。至於內地股市方面,他亦認為,最重要是量力而為及市盈率不要太高,賺錢能力好以及有能力派息很重要。

 談到本港樓市,李嘉誠認為,本港已開始踏入負利率環境,在一般負利率環境下,樓價會呈現上升趨勢。雖然美國當地樓價下跌,但與本港情況不同,因香港政府為大業主,只要供應平衡,樓價難跌,而現時香港樓市需求及購買力均不俗。不過,他亦提醒置業人士要量力而為。

供求平衡 香港樓價難跌

 被問及最近樓市有放緩跡象,部分貨尾要減價推售,長和系副主席李澤鉅認為,現時樓市交投轉慢,主要因為市場少了新盤推售所致,個別貨尾減價皆因之前訂價過高所致,集團早前推售的首都一日內售出逾2,000伙,套現100億元,反映市場購買力仍存在。

 對於金管局上周叫停銀行提供首2至3年免供本金按揭計劃,長實旗下中介機構AMTD亦有提供此類供款方法,李澤鉅指出,AMTD的資金來源自市場熱錢,這批熱錢期望投資按揭產品,因而推出此類產品。他稱,一向以來實際選用此類產品的用戶不多,但亦期望為小部分用戶提供多一個選擇,況且金管局是針對銀行,並非發展商,而AMTD的資金來自市場熱錢,也說:「並非只有香港銀行才有資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