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活佛:若見達賴 定當面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9]
放大圖片

 ■珠康.土登克珠(左)和桑頂.多吉帕姆.德慶曲珍

 對於記者提到有關達賴喇嘛的問題,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表示,前段時間,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布什的通話,以及溫家寶總理在「兩會」後中外記者會上的表態,都闡明中國政府的態度,那就是只要達賴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雙方的接觸渠道是暢通的。對此佛協堅決擁護。

 他指出,在拉薩、四川阿壩和甘肅等其它藏區都發生同樣事件,這表明這些事件全部和達賴集團有聯繫。清朝政府賜予「班禪」和「達賴」兩個封號,歷屆達賴喇嘛都在做著促進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的事情。如果自己有機會見到達賴喇嘛,定會對他說:你逃到國外後,做了許多破壞祖國統一,破壞社會穩定的事情,勸你不要做這些事情了。

佛教徒須按教義行事

 至於對少數滋事僧人的教育問題,珠康.土登克珠說,佛協也對這些僧人進行了教育,告訴他們這樣做違反了國家的法律,同時也違背了佛法和戒律,希望他們呆在寺院裡,僧人要像僧人的樣子。

 他說,大部分年長的僧侶都是有佛教造詣的人,而那些少數的年輕僧人,他們生活環境很舒適,不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也沒有什麼佛教造詣,他們試圖將宗教事情政治化。佛協教育他們,首先是讓他們認清世界的發展形勢;第二是增強法律意識;第三勸他們作為佛教徒必須遵守佛法和僧人戒律按照佛教教義行事。

 另外,對於少數大昭寺僧人反映不能外出的說法,珠康.土登克珠指出,這起事件最初是由寺廟引發的,是少數僧人想蓄意滋事。為了不擴大事端,為了城市市民安全,武警官兵依法做事,採取這樣的措施是正確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