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英德等15國駐華使節訪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9]
放大圖片

 ■28日,藏民從布達拉宮前走過,一切如故。 美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8日電】外交部發言人28日向本報透露,為使外界更客觀了解拉薩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真相,中國外交部組織了美國、英國、德國、日本、俄羅斯、歐盟三駕馬車、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亞、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非盟輪值主席國坦桑尼亞等15國的駐華使館、團的外交官於本月28日至29日赴拉薩實地考察事件真相。 來自德通社的消息稱,受邀的駐華使節都是各使館、團政治組組長層級的外交官。據BBC的報道稱,在華盛頓,美國國務院證實,他們的一名駐華使館官員也獲邀參加這次考察,美方並已接受。發言人麥科馬克說:「我們將此舉視為中方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但我們希望不僅美國外交人員,其他國家的外交人員也一樣,不僅能夠前往拉薩,還能前往拉薩周邊地區。」他還說,華盛頓將繼續要求中方對外開放其它受影響地區,如四川、青海、甘肅和雲南。

喇嘛媒體前示威 當局承諾寬待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安排的19家境內外媒體到拉薩採訪的行程也在星期五結束。但BBC並不在受邀請之列。

 在星期四(27日)的採訪中,記者們在政府官員的安排下前往拉薩大昭寺參觀時,約30名喇嘛向記者們大聲表示支持達賴喇嘛,及抱怨沒有自由。

 喇嘛們說,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拉薩3月14日發生的藏人騷亂無關,還有喇嘛抱怨說當局強迫他們唾棄達賴喇嘛,「這是不對的」。國際聲援西藏組織對此表達了擔憂。組織的聲明說,喇嘛們的和平示威破壞了當局粉飾太平的計劃,他們「嚴重擔憂」示威喇嘛的人身安全。

 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多吉澤仁在喇嘛示威後則說,喇嘛們的說話失實,指責他們試圖誤導世界輿論,但政府不會懲罰他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