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中通道作可行性研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9]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岳仿嶙深圳28日電】港珠澳大橋已在勘察選址,同樣跨越珠江口的深中大橋也有了新的進展。廣東省交通廳和廣東省發改委聯合發函,要求中國公路工程諮詢集團有限公司對深圳至中山的過江通道(以下簡稱深中通道)工程的可行性進行研究,在今年內完成可行性報告的編制工作。專家介紹,這個所謂的深圳至中山的過江通道,和深圳與中山兩地一直倡導興建的深中大橋是一致的。深中跨海通道建成通車後,將弱化港珠澳大橋的效用。

 目前深圳和中山之間陸路上的連通,主要是通過虎門大橋進行。虎門大橋在1997年6月正式通車,當時車流量為1.73萬輛/日,至2006年已達5萬輛/日,年均增長超過13%。依據交通流量分析,虎門大橋車流量將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長,至2013年以後車流量達到飽和。

虎門大橋5年後車流量飽和

 面對虎門大橋交通負荷日趨嚴重的形勢,廣東省交通廳和省發改委發文稱,深中通道是廣東高速公路規劃「四橫」線路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緩解虎門大橋的壓力,將加快這個項目的前期工作。由中國公路工程諮詢集團有限公司承擔可行性研究工作,並會同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該跨江工程公鐵兩用的技術、經濟可行性進行深入研究論證,並提出推薦方案。廣東省交通廳和發改委的函件裡還表示,根據安排,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工作要於今年底前完成。

可化解深圳被邊緣化危機

 深圳物流業人士表示,由於港珠澳大橋的建設,使來自珠江西岸的貨運車輛可以不必經過深圳而直達香港,從而使深圳港口貨物吸納能力面臨影響。為對抗港珠澳大橋帶來負面影響,深圳多年來一直在積極推進深中大橋規劃建設。若該條通道建成通車,可讓深圳免去在珠三角地區被邊緣化的危機。同時,深中大橋的建設,將為深圳提供一條直達珠江西岸的物流通道。加之深中大橋的路途短於港珠澳大橋,因此香港「冀望通過港珠澳大橋拓展海運經濟腹地」的目的將受到影響,港珠澳大橋對香港的作用亦會被削弱。此外,深圳更可能借助這一「與港珠澳大橋相比更為便捷」的通道,在珠江西岸乃至西南省份的貨源腹地競爭中超過香港。

新跨海通道貫通泛亞鐵路

 據悉,廣東省於2002年8月委託有關諮詢單位進行從珠江東岸到珠江西岸的過江通道研究,2003年5月,諮詢公司完成《深圳-珠海過江隧道方案研究》,報告避開跨海大橋方案的負面影響,提出建設海底隧道工程的過江方案,建議過江隧道連接深圳、中山兩地,從而解決港珠澳大橋功能單一以及從珠江西岸到東岸的交通需從香港過境的矛盾。

 一位曾參與過深中通道提案的人士表示,如果深中通道公路鐵路聯合方式修成,既連通江中高速公路(通過江中高速連接兩條廣珠高速公路、廣湛高速公路甚至到南寧和北海的高速公路)和深圳機荷高速公路(通過機荷高速可連接上深汕高速公路並可直通上海),而且也連通廈深高速鐵路(該橋的延長線可抵達深圳龍華高速鐵路樞紐站)和廣深、廣珠鐵路,最終通往南寧和越南、新加坡的泛亞鐵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