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國際合作研討會明在岷舉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30]
放大圖片

——精英雲集共同探討「華媒合作對世界的影響」

 【本報訊】本報記者譚雁報道:由本報與菲律賓《商報》聯合主辦的第四屆「香港文匯報國際合作研討會」,將於明日在風光秀麗的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世紀大酒店隆重舉行。屆時,40多家海內外及菲律賓華文報業精英聚首一堂,共同探討「華媒合作對世界的影響」,這既是對華媒過去合作成效經驗的回顧與總結,也是對未來合作路向的思考與探討。

 此次研討會受到了菲律賓及中國政府的重視與支持,菲律賓總統阿羅約賀詞稱這是中國人民和菲律賓人民關係親密的一個證明,她並將會見此次與會的嘉賓。此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武、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李海峰、香港特首曾蔭權、中聯辦主任高祀仁、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菲律賓參議院議長及眾議院議長均特為此次活動題詞及致賀,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

 本報社長張國良親率香港文匯報16人代表團出席研討會,與海內外行家交流,互相促進。

嘉賓陣容鼎盛

 今次的研討會主要有以下三個顯著特點:

 一、是與會的媒體越來越多,精英雲集,除香港文匯報10多家海外合作夥伴外,還有中國內地的上海文匯報、上海新民晚報、雲南日報、泉州晚報、泉州橋鄉科技報、晉江經濟報,和不少菲律賓本地的媒體代表參加。

 另外,我們的海外同行對此次研討會反映熱烈,並積極參與,與本報有合作的10幾家海外華文媒體,包括美國印尼《國際日報》集團、印尼《爪哇郵報》、馬來西亞《光華日報》、東馬《聯合日報》、東馬《亞洲時報》、泰國《亞洲日報》、加拿大《現代日報》、加拿大《今日中國.文匯報》及《緬甸華報》等高層均親自出席。

 二、是嘉賓陣容也是一屆比一屆鼎盛。今次的聚會,嘉賓有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李延風副局長、劉紅岩副處長;以及多個省級新聞辦公室主任等;還有中聯辦文宣部副部長周珊珊、以及中央媒體駐港負責人等。

 三、是探討的主題一次比一次深入:第一屆在北京,探討「中國崛起」的因素下,華文報業如何乘勢而起,強化中文媒體在國際上的角色和影響力;第二屆在印尼雅加達,探討「華文媒體深化合作的空間」;第三屆在馬來西亞檳城,探討「構建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今屆在馬尼拉,探討的主題是「華媒合作對世界的影響」,對我們全球華文媒體認清地位作用,明確使命任務,找準合作路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張國良社長行前表示,希望透過今次的活動,海內外華文媒體能夠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發展壯大,在服務華人,維護權益,傳承和彰顯中華文化魅力,促進中外友好交流,平衡國際輿論等方面大展宏圖。

菲律賓總統阿羅約 賀詞(中譯本)

 熱烈祝賀出席第四屆香港文匯報國際合作研討會的各位代表們!

 隨著中國在世界上的經濟影響力的嶄露頭角,在菲律賓的華裔商家對我們國家的發展上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無庸置疑,這是與華文報紙,如香港《文匯報》和我們本地的《商報》的貢獻密不可分的,華文媒體的確是菲律賓華人社區的豐富信息來源。

 這也是為甚麼,我讚賞香港《文匯報》和《商報》合作,並且帶來世界各地40多位華文媒體的總編輯、出版者以及行政人員,相聚在馬尼拉,進行為期4天,主題為「華媒合作對世界的影響」的研討會。

 我希望這次研討會為連接華文媒體與世界顯著增長的經濟提供一個重要渠道 ,不僅僅是為了中國,也為在2007年達到了31年來的最高點、有著7.3%經濟增長的菲律賓。

 祝愿更加強大,萬歲!

            菲律賓總統 阿羅約

           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

菲律賓眾議院議長諾格拉禮斯 賀詞(中譯本)

 熱烈歡迎參加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三日舉行的第四屆香港文匯報國際合作研討會的官員們、成員們、組織者和嘉賓們。

 對於香港《文匯報》和菲律賓《商報》合作組織這次以「華媒合作對世界的影響」為主題的大型活動,我衷心地表示讚賞。

 您們選擇馬尼拉作為這次盛大活動的地點,彙集了4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華媒的總編輯、出版社負責人、企業領導人和行政人員,實在是我們的榮幸。作為組織完善的機構,您們已展示出能力,成為在報道世界走向時的迅速、及時和準確信息的可靠來源。

 菲律賓眾議院同樣可以自豪地宣稱,我們也是與時並進。今年二月十八日,也就是我當選為眾議院議長(二月四日)後的兩個星期,我們通過了菲律賓民用航空法案。

 這是我們首次,也是我上任後最急切的立法項目,提案建立民用航空局以代替和擴大空運署的權力,那是我們對於聯邦航空局提出的改革和提高菲律賓民用航空質素的快捷反應。

 令我非常欣慰的是,有關議案能夠成功通過,傳媒的積極報道功不可沒。當然,除此之外,傳媒對於本國的進步和發展,都發揮了不可忽視的角色。

 萬歲, 我也祝願這次活動能夠圓滿成功!

          菲律賓眾議院議長 諾格拉禮斯

菲律賓參議院議長萬尼.維惹 題詞(中譯本)

 熱烈歡迎以及誠摯問候前來參加「第四屆香港文匯報國際合作研討會」的各位代表們!並且祝賀香港《文匯報》和菲律賓《商報》成功舉辦此次為期4日的會議。

 我特別覺得榮幸的是,來自世界各地華文媒體,超過40位總編輯、出版者、出版業的高層們,共同出席此次在菲律賓舉辦的盛會。您們決定在菲律賓一起慶祝並且促進華文媒體之間的合作,的確是中國人民和菲律賓人民之間的緊密和親密關係的一個證明。

 您們的主題,「華文媒體合作對世界的影響」,將對衡量世界華文媒體的影響力和重要性作出貢獻。

 香港《文匯報》和菲律賓《商報》更達成發行「香港《文匯報》菲律賓版」的協議,為在菲律賓的華裔兄弟姊妹們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我們的華裔兄弟姊妹們現在能夠獲得更多的、最新的有關中國在突飛猛進發展的信息。

 我希望你們的努力都取得成功!

           菲律賓參議院議長 萬尼.維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