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普洱元年 產值千億非神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30]
放大圖片

——普洱市長預測09年「茶經」

本報駐雲南記者 和向紅、羅斯、譚旻煦

 雲南省普洱市因普洱茶聞名,這樣一個有特色的市,這個地方的市長會不會是一名「茶專家」呢?帶著這樣的猜測,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本報記者採訪了身為全國人大代表的普洱市長沈培平,沒想到這位市長不僅對茶的價值十分熟悉,還為普洱茶發展的趨勢作了描述和規劃,他大膽的預測,2009年將是「科學普洱」元年,而經過5至10年的發展,這個產業的銷售額將突破千億元。

 普洱市有茶樹群落200多萬畝,普洱也因此被稱為「茶林裡長出的城市」,隨著普洱茶近年來在海內外掀起的熱潮,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普洱市的名字。作為普洱市的市長,沈培平多年前就開始研究普洱茶,現在,他已經是世界茶文化交流協會名譽會長,韓國韓瑞大學普洱茶學院名譽院長,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客座教授,說起茶他如數家珍,此次採訪,他還頗有建樹地給現代普洱茶發展的過去、現在和將來作了總結和規劃。

三年產值翻10倍

 沈培平說,普洱茶的產值04年到07年三年時間,翻了十倍,全省雲南茶產業形成200多億的產值,普洱市的產值達到36億元。按照他的預測,未來,普洱茶的產值還將不斷增長,5至10年後,其產值實現上千億元。而到「人文普洱」階段,則將達2,000億。

 超1,000億?這樣一個巨大的數字,會不會是一個神話呢?沈培平卻充滿信心的說,03年以前,他曾預測雲南省茶葉產值將達到100億時,幾乎沒有人相信他的話,但很短的時間,他的預測就變成了事實。這一次,他更加充滿信心。

「1:8:1」 茶消費最合理

 沈培平說,茶是大眾的飲品,也應當有相當比例為普通人所用,他認為最為合理的茶葉消耗比例應當為「1:8:1」,即10%用於滿足健康及某些藥用;80%用於滿足大眾的需求,供一般人飲用;而最後的10%可用於工業或是收藏,這樣才有利於普洱茶的正常發展。

普洱熱特區以茶會港人

 普洱茶興於海外,熱於香港,如今,香港不僅僅是普洱茶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更有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到普洱投資興業。沈培平說,目前在普洱發展的香港企業有數十家,和港人港企合作,非常愉快。

 普洱茶產業在普洱市受到各方的關注,政府重視、社會認同、百姓喜愛,使普洱茶成為普洱一個舉足輕重的產業,正因為如此,此產業的開放程度也相當高,香港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個人受吸引而來。沈培平說,每到茶上市的季節,茶山上就會出現許多前來收茶的香港人,幾乎都成了普洱茶山的一道「風景」。目前,普洱有近三分之一的茶賣到香港。

年年赴港飲茶

 以茶會友,因為對茶的喜愛、了解和獨有的見解,沈培平結識了一批喝茶、愛茶的朋友,特別是在香港,現在,在香港他有20多名茶朋友,每年他都會抽時間到香港去和朋友喝茶。

現代普洱四階段

 03年之前,雲南省除了藏區以外,喝普洱茶的人不到二千人,而現在,雲南省十分之一的人在喝普洱茶。喝茶的人數在變化,茶所創造的價值和體現的內涵也在變。

 「農業普洱」,時間大概是03年以前,這時普洱茶作為原料和初級產品出售,雲南省茶葉產值二十多億,其中普洱達到三億。不過僅僅局限於初級階段,需要進一步發展;

 「文化普洱」,時間大概從04至07年;這時普洱茶產業從初級原料向文化產品進化,不過去年下半年開始,普洱茶發展又面臨了挑戰,人們開始呼喚更為理性的普洱茶消費;

 「科學普洱」,沈培平大膽的預測,09年將是「科學普洱」元年,從明年起,普洱茶發展,要實現標準化、科學化、理性化,要實現從感性化理性,從不可捉摸到數字化,從產業化到標準化,這個階段,將持續五至十年的時間。

 「人文普洱」,沈培平說,人文普洱的定義是,充滿浪漫主義人文關懷的,個性化服務的,充滿著精神層面的,健康、文化、科學集於一身的普洱茶,到那時,普洱茶將嵌入人們的生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