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建百周年校園 推校友「一人一磚」籌2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2]
放大圖片

 ■「港大百周年校園」設計圖。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校友網絡是大學的重要資產,創校近百年的香港大學,亦打算利用其宏大的校友網絡,於其籌劃中的「百周年校園」實行「一人一磚」計劃,讓校友及社會人士透過捐款,於磚塊上留言,目標是在2012年新校園落成前籌得2億元。另外,港大將於本月中舉行第三屆明德教授席頒獎禮,大學會以捐款及本身資助,撥出超過1.4億元成立基金供7名得獎者以有關利息作研究經費。

 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推出「一人一磚」計劃,初步選定在新校園的休憩公園建一面磚牆,讓校友以及社會各界捐款為磚塊命名或題字。計劃亦提供兩種大小的磚塊供選擇,只要捐出1.8萬元便可成為「荷花捐款者(Lily Donor,取自港大名勝Lily Pond荷花池)」,獲4吋乘8吋面積的題字;若捐出3.8萬元可成「紫荊捐款人(Bauhinia Donor)」,獲8吋乘8吋面積題字;若捐款者為港大學生或校友,更可透過何鴻燊校友挑戰計劃配對雙倍捐款。港大期望能藉此籌得2億元支援大學發展。

暫定每人可認最多10塊磚

 校友事務部指,期望計劃能夠有盡量多的人參與,暫定每名捐款者可「認投」最多10塊磚;而磚上文字會以激光刻上,暫以英文為主並正研究使用其他語文的可行性。港大亦已成立由3名校友組成的顧問小組,審核捐款者的文字建議並提出意見。有關資訊亦已連同畢業生通訊郵寄給近10萬名校友,一星期已獲得數十人回覆,反應不俗。

 另外,港大獲捐7個明德教授席,每席獲至少1千萬元捐款,大學會以1比1作配對資助,總數逾1.4億元。大學將以這筆款項的利息為相關教授提供可持續的研究資助,今年獲得教授席者均為醫學或神經科學專家,當中包括陳立怡、陳德茂、何樹良、蘇國輝、吳呂愛蓮、林大慶及韋霖。而大學今年也獲捐2千萬元,增設「莫慶堯傑出客座教授席」,以基金形式專門資助來大學當客座教授的國際星級學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