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寫障礙生苦學成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2]
放大圖片

 ■丁錫全指出,讀寫障礙不會影響文學欣賞能力,也無礙他進行小說創作。本報記者羅賀琪 攝

 【本報訊】(記者 羅賀琪)俗語說書中自有黃金屋。但對患有讀寫障礙的人來說,要透過書本獲得「黃金」,卻是一件非常痛苦困難的事。讀不明白,寫不達意,往往令其成為考試中失敗者,要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專業人士,更幾近天方夜譚。然而,自幼默書作文「肥佬當飯食」的丁錫全卻憑自身的堅毅,加上遇到嚴師,成功「戰勝」讀寫障礙考入醫學院,更順利畢業當上精神科專科醫生。他笑言:「就算語文唔係太好,同樣可以創出一片天。」

 讀寫障礙是近10年才逐漸為港人所認識,而此前的學生,即使患有讀寫障礙,也沒人了解,更沒人能提供有系統的幫忙。丁錫全10數年前就學時正正是被「遺棄」的一群,雖背負著別人「愚蠢、懶散」的誤解艱苦成長,但他仍然能樂觀輕鬆面對,「其實畢了業當醫生之後,我先知道自己一直有讀寫障礙呢!」

曾被誤解愚蠢懶散

 丁錫全謂,自小默書、作文經常寫錯字遭扣分,不合格可說是「家常便飯」,「我無論背到幾熟都好,真正默出來時,都會唔記得搵字點寫或者寫錯字,1個字扣5分,錯多幾個字已經唔合格了。」而他當年的作文默書簿也經常都變成「填充題」,「因為唔記得個字點寫,只好空出來了。」

可幸老師嚴厲有耐心

 除讀寫問題外,丁錫全小時也有口吃,因而感到自卑。不過,可幸其小學時的老師既嚴厲又有耐心,「那時中文老師唔明我點解讀極都係唔識寫,但都有很多方法幫我,如教我背誦唐詩宋詞,期望我『不會吟詩也會抄』;又要我每天罰寫大字,以熟記文字筆劃,希望我不再執筆忘字」。針對口吃情況,老師又教他朗誦,甚至鼓勵參與朗誦比賽。

 他笑言:「雖然我從未得過獎,但確實令我大膽了,口吃亦改善了呢。」

 同等的努力在別人身上可能已足夠成為語文專才,但丁錫全的中英文成績,一直也沒有顯著進步,「不過背得多始終有用啊,在會考及高考中,我都可以『死記硬背』,考得中英文合格的成績」。而且,他更憑藉理科的卓越成績,成功考入中文大學醫學院。

過來人身份分享經驗

 不過,丁錫全指,唸醫學院很多時都需要背誦冗長的專業名詞,雖然他基本上都已記進腦裡,但要他寫出來卻有一點困難,「試過有教授講,如果佢唔係教授,未必明白我寫的功課論文,因為唔少字串得唔太正確」。幸好,醫學院更重視培訓學生確實掌握知識,而非「咬文嚼字」之地,故一些臨床課程都不要求學生答卷,只需要口頭解述答案,也幫助丁錫全能順利畢業,成功當上醫生。

 現時當上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也有機會接觸不少讀寫障礙學生及其家長,他都會就以自身經驗與其分享。他提醒家長不要揠苗助長心急催谷患者,也不要太看重子女成績,反而學習興趣及動機更為重要,而學生也不要悲觀及放棄自己,「讀寫障礙只係語文唔太好,但唔代表無未來。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長處短處,只要好好發揮自己的長處,同樣可以創出一片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