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02]
放大圖片

 ■60年代中日兩國交流日漸加強,由早期的民間外交至64年進入「半官半民」階段。圖為66年中國男女乒乓球隊在日本名古屋作賽,運動員交換紀念品。 網上圖片

 「第二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本報教育版逢星期一至五,會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小知識。除當代和近代中國外交史的概念及事件,以及接待外交禮賓的知識外,也會介紹「中國外交史上的今天」,從「當年今日」的角度,體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今屆比賽的宗旨為「感知外交,增長才識,認識國家,觀看奧運」,外交小知識專欄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能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中國當代外交史解讀:中日「備忘錄貿易」

 中日(本)「備忘錄貿易」是戰後中日關係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它標誌著中日關係由民間轉入了「半官半民」階段。

 1960年6月,岸信介內閣下台,新上任的池田勇人政府在對華政策問題上持較現實的態度。他表示,「對中國的政策,我認為日本沒有必要採取與美國完全雷同的態度」,「可以與中國大力開展經濟文化交流」。為了促使這一趨勢的發展,中國在中日關係政治三原則的基礎上,又提出了中日貿易三原則:政府協定、民間合同、個別照顧,即:中日應簽訂政府協定以保證兩國民間貿易活動的順利進行;在簽訂政府間協定的條件尚未成熟之前,雙方可以簽訂一些民間合同,如果這些合同執行的情況較好,則可以簽訂較長期的合同;對一些對中國原料依賴程度高的中小型企業,中方還可以採取特殊照顧的政策。貿易三原則受到了日本經濟界的普遍歡迎,日本企業紛紛尋求與中國發展業務。

 1962年11月,日本前通商產業大臣高崎達之助來華,與中國對日工作負責人廖承志簽訂了中日貿易備忘錄,規定了從1963年到1967年,5年間每年貿易額各3,600萬英鎊,這就是中日關係史上著名的「備忘錄貿易」。這一備忘錄形式上雖是民間貿易協定,但由於廖承志和高崎達之助的背後分別是中國外貿部和日本通產省,所以「備忘錄貿易」已經接近貿易三原則的第一項。1964年4月,雙方達成了分別在東京和北京設立貿易辦事處的協議。由此,中日關係由民間轉入了「半官半民」階段,「備忘錄貿易」也成為中日建交前兩國貿易的主要形式。

中國外交史上的今天—4月2日

 1992年4月2日,中國與阿塞拜疆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阿塞拜疆位於外高加索東南部,北靠俄羅斯,西部和西北部與亞美尼亞、格魯吉亞相鄰,南接伊朗,東瀕裡海。海岸線長713公里。納希切萬自治共和國是阿的飛地,被亞美尼亞、伊朗和土耳其環繞。中阿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